诚信泰安 政府机构失信行为全部“清零”

2021-09-15 16:30:03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洪涛 曹儒峰

  9月15日下午,“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泰安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董世武介绍,近年来,泰安市聚焦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聚力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初步构建起以信用为基础、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富有泰安特色的新型监管机制,树立了“诚信泰安”城市品牌形象。截至8月份,全国261个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泰安市稳居前50名。

  突出政务诚信“第一诚信”引领作用。泰安市制定了《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失信政府机构相关人员责任追究机制》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增强公职人员的诚信履职意识,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开展政府机构失信行为专项清理活动,对易发失信行为重点领域,建立联动机制,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政府机构作为被执行人案件,进行跟踪研判,“一对一”纠正不当行为,截至2020年底,全市政府机构失信行为全部“清零”。目前,泰安正在探索建立政府守信践诺、监测预警、监督考评等方面的新机制,严防政府机构失信行为发生。

  探索推行“信用+监管”新型监管模式。泰安市积极探索将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嵌入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市场准入、评先树优、资质审核等多个领域,努力构建“信用+监管”新型监管模式。在“信用+市场监管”方面,将监管对象按照信用情况,分为诚实守信类、轻微失信类、一般失信类、严重失信类四个类别,实施差异化监管;在“信用+行政审批”方面,全面建立了“信易批”制度标准、业务流程,第一批确定34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归集公示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书17.2万条,政府行政效能大幅提升。

  深入挖掘信用信息惠民惠企实用价值。泰安市深入挖掘信用信息的价值,创新开展“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让守信者得实惠、得便利。特别是聚焦缓解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借助“信易贷”平台,广泛归集企业信用信息,加强信用信息整合共享,破解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缺失、银企信息不对称等方面问题,着力推动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凝聚起政府、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等单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注册企业2.53万家,入驻金融机构31家,推出金融产品206个,实现授信69.74亿元,中小企业获得感显著提升。

  着力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诚信意识。为进一步激发失信主体守信意愿,鼓励引导企业主动改正违法失信行为,泰安探索出“信用预警+信用修复”模式,建立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信用修复集中行动,灵活运用集中宣讲、实地走访、信函短信等形式提醒,引导企业自觉开展信用修复。截至目前,通过这一模式累计发出预警信息4批、7056条,涉及企业主体4000余家,累计完成信用修复2647件。同时,大力抓好信用“五进”工程,多渠道对社会公众进行诚信教育,凝聚起“知信、诺信、践信”的社会共识,营造了全社会共铸“诚信泰安”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泰安市将继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着力从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加强信用信息应用、拓展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健全分级分类监管系统、加快新型监管机制构建等方面不断发力,进一步提升泰安市信用建设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信用保障。(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洪涛 曹儒峰 报道)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