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87亿元资本下乡带动农民增收

2021-09-15 14:43:27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刘涛

   本报通讯员 高相来 赵洁

  “通过云计算平台,我们对园区里近一万个大棚实行智能化管理,实现了对光、温、水、气、肥等生产要素精准调节,蔬菜无论是产量还是品质都有大幅提升。”近日,记者走进新泰市翟镇蔬菜种植科技示范馆,栽培专家王金枝边走边介绍。

  近年来,新泰市以产业为核心,围绕全要素、全产业链创新探索,培育发展现代化高效产业,为乡村全面振兴夯实了根基。当地紧抓“融合”“集约”“资本”三篇文章,持续放大“标杆产业”优势,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新泰通过实施企业联姻、集团注资、外资嫁接、民资撬动“四个一批”工程,先后招引中电国际、中国华能、鲁商集团、新农创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优质资本、项目落地新泰、投资农业。

  “这几年,我们累计引进工商资本87亿元,引领培育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42家,发展家庭农场236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304家,各类农业企业和农业园区安置5.2万人就业,带动23.5万农户增收。”新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秀新说。

  “我们通过领办‘樱山红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辐射带动羊流、石莱等周边7个乡镇38个村加入联合社,发展苹果、樱桃等林果面积9000多亩,实现村集体年均增收4万元。”谈及合作社带来的收益,谷里镇于枣林村党支部书记于彬乐得合不拢嘴。

  新泰通过实施农村党建基础稳固提升工程,完善乡村振兴观摩评比、分类考核等督考机制,推进“支部+协会”“支部+合作社”,全市村集体收入全部跨过5万元门槛,80%的村跃上10万元台阶。

  农村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为各类人才提供了更广阔舞台。新泰先后引进“两院”院士9人、选聘科技副职88名,全市2/3以上的村都有大学生干部,形成了“高端科研出成果,中端人才传火炬,本土应用见效益”的人才链条。

初审编辑:夏彤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