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行业看索道 试点探新树标杆 ——泰山索道运营中心推进标准化建设打造安全双重预防体系

2021-09-13 13:5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瞿祥耀

  1983年建成泰山中天门索道,1993年先后建成后石坞索道、桃花源索道,三条索道形成了以岱顶为中心,贯通泰山中麓、西麓和东麓的泰山空中交通网络——作为我国最早从事大型旅游客运索道运营管理的单位,泰山索道自建成之日起就是我国客运索道行业的标杆。近40年来,负责运营管理的泰安市泰山索道运营中心摸索创造了客运索道设备安全管理和运营服务的一整套运作模式,促进标准化、规范化,并建设了安全双重预防体系,为国内后续建成的旅游客运索道提供了示范、积累了经验。

  提高服务质量 促进行业标准化、规范化

  泰山索道作为我国客运索道行业标杆,始终坚持把“预防为主、关口前移”作为安全生产的主要抓手和重点突破,以提升全国客运索道行业标准化发展水平和泰安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质量为己任,不断推进深化索道运营服务标准化建设。

  2012年下半年,泰山索道运营中心以“服务流程再造”为切入点,开始探索索道运营服务标准化建设,后续将安全生产标准化纳入中心标准化建设任务。2013年初,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安全生产和运营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完成体系搭建,成为国内客运索道标准化建设“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3年6月,泰安市开展全国旅游服务综合示范市创建工作,泰山索道运营中心承担旅游服务综合示范市创建任务,将索道安全服务标准拆分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运营服务标准化两个标准化体系,按照“PDCA”原则,不断对索道运营服务标准体系进行修订完善,填补了国内客运索道行业运营服务标准化建设的空白。2017年7月,在原国家安监总局、原国家质检总局委托中国索道协会组织的安全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复审中,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再次被评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中天门索道、桃花源索道被评为服务质量等级最高的“5S”索道,后石坞被评为“4S”索道。2018年8月,泰山索道运营中心承担的泰安市创建全国旅游服务综合示范创建任务,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验收,并得到评审专家高度评价。

  此外,泰山索道运营中心长期坚持和践行“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索道运营服务质量,在省、市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2018年完成编制山东省地方标准《客运索道使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指南》,为山东省客运索道企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奠定了技术标准基础。

  提升服务标准 开展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2017年底,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报开展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并得到批准,试点时间为2017年12月至2019年12月。两年里,泰山索道运营中心紧紧围绕“提高游客满意度”这个核心目标,“跳出行业看索道”,主动把自身置于最能体现现代化高质量服务水平的民航业,将山东航空公司作为学习赶超的标杆,大力开展“服务提升”工程,推出一大批特色亮点服务新标准。

  在国内客运索道行业第一家实行“弹性运营”“满厢定员”“分流减压”等索道运营服务新标准,在国内客运索道行业第一家建成了多处零排放、无污染的旅游厕所,在国内客运索道行业第一家为游客提供遮阳伞、免费雨衣等延伸服务。泰山索道运营中心总结泰山索道三十余年运营服务经验教训,坚持“源于标准,遵循标准,高于标准”的高标准严要求,对中心原有服务标准体系进行系统梳理、全面提升,搭建起了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和服务提供标准体系三大体系、21个子体系、248项标准的新标准体系。新标准覆盖更为全面、内涵更加丰富、标准更加明确、程序更加完善、流程更加顺畅、可操作性更强,多项标准填补了索道运营服务上的空白,满足游客个性化的需求,形成了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有益补充,充分体现了“体系化、标准化、实用化、示范化”的建设要求。

  2019年11月9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专家组对山东省泰安市泰山索道运营中心承担的国家级索道运营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现场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泰山索道探索出了一条索道运行服务标准化建设之路,在全国索道运行行业中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并为试点项目打出了96分的高分,标志着我国客运索道行业第一个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确保运营安全 建设安全双重预防体系

  开展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实现安全生产纵深防御、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的有效手段,也是各级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纠正、自我提高的重要措施。2019年,泰山索道在全国建成第一个客运索道双重预防体系,查摆确定索道风险点341个,并逐一划分风险等级,明确管控层级和管控措施,创新实施隐患排查治理,为确保客运索道安全筑牢了双重“防火墙”,为全行业探索推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创造了“泰山经验”。

  建设过程中,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坚持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目标,以“全员、全过程、方位”为原则,严格执行《客运索道使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建设实施指南》,紧密结合三条索道实际,深度融合企业自身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健全完善了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等安全管理制度,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作业实施细则,科学划分风险管控区域和风险点类别,以矩阵分析法和工作危害分析法为依据进行风险辨识和风险评价,统一风险等级和管控层级标识,明确管控责任和管控措施,强化日常事故隐患排查与治理,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的组织领导体系、执行标准体系、监督考核体系和改进提升体系。

  特别是在索道设备维护风险管控方面,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建立了设备安全定期评价机制,在索道关键部件风险管控方面建立了“计划检修、强制更新”制度。在大风风险管控方面,在全线支架安装风速风向仪,配套自行研发的绳位检测系统,可实现大风状况下对索道钢丝绳状态的实时监控。在雷电风险管控方面,在索道站房和线路周围高点密集布设避雷针,埋设降低接地电阻避雷模块,配置雷电预警仪,与岱顶气象站建立恶劣天气信息沟通,同时建立恶劣天气索道安全运行会商机制,确保索道运行安全。在火灾风险管控方面,在三条索道6个站房建立了消防灭火系统,配套建设蓄水池,确保火灾发生时有足够的水源进行灭火。

  长期以来,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充分发挥实践经验丰富、技术力量雄厚等优势特长,紧紧围绕客运索道的设备技术和运营服务两大主线,归纳总结相关设备、服务管理经验并将其转化为标准进行发布,探索出一条客运索道标准化建设之路,建设安全双重预防体系,有效提升了标准化水平和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国内客运索道行业标准化建设的带动者和推动者。

  (通讯员 瞿祥耀)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