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法治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11 08:46:37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洪涛 刘涛

  泰安:法治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为所有乡村配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

  □ 本报记者 王洪涛 刘涛

   本报通讯员 陈现来

  5月中旬,新当选的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大王村党支部书记徐敏参加泰安乡村振兴学院第一期培训班,对培训班关于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乡村振兴的专题讲座深有感触。他说:“通过法治赋能,我对发挥好大王村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持续增收致富更有信心。”

  今年年初,泰安市委依法治市办下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法治带头人”的第一人选,并要求各县市区最迟于2022年上半年为所有乡村全部配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全面推开“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选配工作,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化进程的生力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乡村振兴最好的制度保障。近年来,泰安市充分发挥法治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稳预期、固根本、利长远的基础性作用,多措并举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7月24日,由泰安市司法局组织开展的律师事务所与乡村帮扶共建活动启动仪式在宁阳县东庄镇举行,泰安市公允、德衡、求新、同成、锦春、金长虹等6家律师事务所组成帮扶队伍,正式进驻东庄镇并与相应村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帮助乡村开展政策法律、科技文化、道德规范、文明礼仪、健康卫生等知识培训,立足村庄发展实际,加强各帮扶村的法治宣传教育。

  泰安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序东说:“法治是乡村‘三治’融合的保障,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泰安市在新泰试点推广刘杜北流泉、龙廷上豹峪经验,破解乡村法治建设困境,打造泉沟、羊流、翟镇等6个乡村治理示范片区。

  去年以来,新泰市通过创新融资模式、优化管理程序等方式依法开展土地整治,累计投资20余亿元,实施各类土地整治项目180余个,盘活土地资源50余万亩,流转耕地76.26万亩,引进工商资本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124家,发展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12家,带动23.5万农户增收致富,农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振兴新泰样本正成为一张新名片。

  2018年以来,泰安市把开展农村“三资”清理集中行动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先后派出机关干部、律师、公证员等1000余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服务队、第一书记、“三资”清理专家组等,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全面审核合同协议,依法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妥善化解重大疑难问题,规范基层依法治理,健全完善了民主议事、民主监督、质询问责等民主管理制度,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为村级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集体经济合同115497份,涉及合同金额85.63亿元,其中问题合同19081份,涉及金额14.27亿元,累计增加集体收入2.36亿元。

初审编辑:夏彤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