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水利局严阵以待应对台风“烟花”

2021-07-28 14: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亚坤 泰安报道

  近日,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尤其是河南局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受台风“烟花”影响,预计7月28日-7月30日,泰安市有明显降水过程,大部地区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降水量150-200毫米,局部205毫米以上,主要降水时段为7月28日白天至7月29日上午。为防范台风“烟花”带来的影响,泰安市水利局要求各级各单位始终要绷紧绷牢安全度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抢大险”的要求,从最不利情况出发,把问题考虑得更多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足一些,把方案制定得更细一些,宁可十防十空,不可失防万一,确保本次台风强降雨过程水利工程运行平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部署安排

  及早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第6号台风强降雨防御工作通知》,全面贯彻山东省委、泰安市委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精神,7月27日19时30分,泰安市水利局召开了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调度会商视频会议,听取了县(市、区)、功能区防台风准备工作汇报,全面动员部署安排了台风防范和应对。根据当前雨水情及工程运行情况,按照《泰安市水旱灾害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试行)》,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Ⅳ应急响应。

  强化责任落实

  水库、河道和山洪灾害防御等各级责任人要迅速到岗到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工程巡查,落实避险措施,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及时处置报告。

  强化监测预警

  高度关注台风路径和影响范围,组织气象、水文会商研判,开展水库、河道纳雨行洪能力分析,重点聚焦强降雨区、山洪易发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拓展预警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努力做到预警信息全覆盖。

  强化科学调度

  严格执行水库汛期控制运用计划,严格执行汛限水位管理规定,强降雨区的水库根据纳雨能力分析和天气降雨情况,该降低水位的一定降,该泄洪的一定泄。不承担供水任务的水库可以进一步降低水位,为后续拦洪削峰腾出库容。河道内拦河闸坝全部敞开,橡胶坝坍坝运行,确保行洪畅通。

  强化隐患排查

  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开展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检查,聚焦重点薄弱环节、重点工程、重点隐患进行再排查,掌握隐患底数,拉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突出重点部位防范

  紧盯小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落实水库监测预警预报通信设施,做好巡堤查险,坚决效避免重大险情发生。严格小水库蓄水安全管理,病险水库要空库运行;高度关注前期溢洪小水库安全运行状况,提前预备物资和队伍,确保拉得出、顶得上;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紧盯山洪灾害易发区和强降雨重叠区,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提醒当地政府做好避险转移的各种准备;中小河流紧盯险工险段、漫水桥、河道缺口等重点部位,加强巡查,提前预备防御物资和队伍,做好强降雨和大洪水的防范应对。

  强化值班值守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人员始终在岗,通信联络畅通、信息报送及时准确。遇到突发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坚决杜绝信息漏报、迟报、误报、瞒报现象发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紧急通知!台风“烟花”将至 7月28日、29日两天泰安调整上下班时间

    泰安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紧急通知:为应对台风“烟花”极端天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研究决定,临时调整驻泰机关、企事业单位上下班时间:7月28日下午提前至16时下班,7月29日上午推迟至10时上班。[详细]

    07-27 22-07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 泰山景区发布关于暂停网络预约售票的通告

    7月27日16时,泰安市气象局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27日夜间到30日,泰安市大部地区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强降水时段为28日白天到29日。[详细]

    07-27 18-07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 暂停教育教学活动!泰安市教育局紧急部署台风“烟花”防御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烟花”影响,我市7月28日-30日有明显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降水量150-20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主要降水时段为28日白天到29日上午。根据全省防御台风“烟花”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为做好防御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详细]

    07-27 17-07泰安市教育局政务新媒体“泰安教育”
  • 泰安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

    自2021年7月20日以来,南京禄口机场本土疫情传播链已波及5省9市,感染人数超过百例,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已增至35个(名单附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警示我们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详细]

    07-27 14-07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泰安市召开专班会议专题研究“绿卡”项目调整工作

    为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加快重大项目落地。2020年7月,泰安在全省首个实施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出台了《泰安市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实施办法》,对企业登记、项目立项、施工许可等各个审批服务环节进行优化,让部门围着项目转、要素跟着“绿卡”走。[详细]

    07-27 10-07大众网
  • 泰安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指标调度推进会召开

    为迎接2021年度山东省对泰安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掌握当前工作进展情况,确保精准有效做好考核工作,7月22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指标调度推进会在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林业局的[详细]

    07-27 10-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