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游客来泰安放心消费

2021-03-20 09:07:01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实施“四大安全”监管,544家企业开通消费维权直通车让游客来泰安放心消费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 涛

  本报通讯员 张 雷 张树臣

  “像申请这个国家二类医疗器械证,过去差不多要办一年,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从领导到专业人员几乎天天陪我们跑济南,帮着我们申请。”山东海斯摩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敏说,去年从2月16日注册申请,到2月26日获得行政审批,仅用十天就拿到了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靠前服务,用最短的时间为企业争取生产空间,帮助27家企业转产抗疫物资,从快处置涉及防疫用品的投诉举报2200件,办结率100%。

  消费环境承载民生、关乎发展。泰安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级消协组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放心消费在泰安”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营造安全放心、群众满意的消费环境,消费维权工作取得新成效。

  51个产品获评山东优质品牌

  “我们质量管理有五大标准,每项标准都远高于行业标准,产品不达标是绝对不能出厂的。”提到公司的品牌战略,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荣城介绍。该公司生产的一款面料,按照行业标准,化纤产品含量控制在7%以下就能达标,而他们要求必须控制在5%以下。

  就是凭借对产品的高质量管控,山东康平纳集团在毛粗纺领域连续十几年稳定在行业前十。今年,在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他们又申请了省长质量奖。

  目前,像山东康平纳集团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在泰安不在少数。近年来,当地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标准化战略、小微企业“双升四上”战略,20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51个产品、服务被评为山东优质品牌。

  泰安128家检验检测机构参与质量提升行动,1家企业获得“泰山品质”认证,628家食品生产企业、10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3.4万家食品销售者、2659家药品零售店实现分级分类监管。

  销毁1.2万余件侵权假冒商品

  2020年7月20日,一名举报人称泰安光彩大市场南门有人销售假冒名牌面粉,执法人员深挖案件线索,一举摧毁了整条制假、售假产业链。这是3月12日,泰安市发布的2020年消费维权九大案例之一。

  为维护公平竞争,泰安市扎实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2020网剑行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打击传销和整治会销专项行动,共集中销毁1.2万余件侵权假冒商品。

  同时,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实施“四大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食品药品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的专项整治、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和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教育活动等,检查食品、药械、网络订餐商家等2.2万余家次,建立食品安全网格11083个,配备网格员11095名,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消费品质,保障广大消费者安心、放心消费。

  万余单位参与放心消费创建

  “消费者从我这儿购买了商品,如果不满意,都可以实现无理由退货。”红星美凯龙泰安龙潭店工会主席师展说。该商场从2020年起开始实施消费者“30天无理由退货”,今年这个承诺力度进一步加大,实行“15分钟退单”。

  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承诺换来的是消费者的好口碑。据了解,红星美凯龙泰安龙潭店被评为省级文明市场,是泰安市第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店,每年顾客回访满意度都在95%以上。

  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泰安联手中韩14个城市,共建中韩跨境旅游重点城市消费维权协作联盟,拓宽了消费维权的深度和广度。成立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仲裁调解中心,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列全省第2,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表扬。实行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机制,并坚持做到“接诉即办”。

  目前,泰安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参与单位达到1万余家,544家企业开通消费维权直通车(ODR),60家企业被授予“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100家商超、420家知名餐饮商家参加了放心消费创建推进行动。

  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京洲说:“我们通过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在全市营造一个更加放心、舒心的旅游消费环境,让游客来泰安能消费、敢消费、放心消费。”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