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电子商务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21-03-12 16:05:39 来源: 泰安发布 作者:

  电子商务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市不断加强要素保障,催生出新零售、农村电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等多种电商新模式,成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

  重塑电商业态结构和生态圈

  这几天,电商企业——山东诺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很火爆。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商,公司主打产品是个人护理医疗器械,2020年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山东诺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成同说:“原先做的时候就是产品很多,线铺的很广,但是现在随着新的电商环境的变化,竞争的激烈,然后我们就接下来就往深度去做,就是专注于做腰部护理的这个专业品牌。”

  不贪图大而全,而是深耕专业领域。缪成同介绍说,现在“新零售”风生水起,抖音、快手等直播带货迅速走红,传统电商发展已经到了天花板,这就迫使电商业态结构与生态圈进行重塑,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加速深度融合。山东诺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成同说:“做电商的话就说,你一直得在都在最前沿,你必须要跟着时代的变化,要不随时可能就会被淘汰。”

  电商平台产品同质化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应对这种局面,从众多商家中脱颖而出?泰安市龙藏深泉商贸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创新,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聂氏铜器铸造工艺为品牌,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特色铜器工艺品。泰安市龙藏深泉商贸有限公司设计部主任曹娜娜说:“我们目前也是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我们会根据顾客的一些需求,我们去定制一些,然后再去研发一些新的产品,再一个就是在方面就是在服务方面,售前,售中,售后,各个环节把这个服务质量都做到最好。”

  电子商务加速发展 培育经济新动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电子商务在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我市通过优化制度环境、强化示范引领、加强公共服务等措施,促进电子商务加速发展,培育经济新动力。2020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89.82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实现农村网络零额31.81亿元,增长12.1%;全市电商企业达到3264家、网商店铺数量62443家,同比均有较大增加;有4个乡镇被阿里巴巴评为中国“淘宝镇”,11个村被评为中国“淘宝村”。

  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我市积极整合邮政、快递等资源,创新“电商+”模式,加快建设乡镇、中心村电商物流站点,着力解决好乡村电商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肥城市汶阳镇,宜家快递超市的“快递+商超”模式就很受百姓欢迎。肥城市汶阳镇居民:“现在过来取快递挺方便的,而且几家快递都集中到一个地方,比较方便。拿快递的同时也可以进超市购买一些必须用品。”

  肥城市汶阳镇宜家快递超市负责人殷秀林说:“我们汶阳镇宜家快递超市是整个汶阳镇的快件集散中心,周围的村民都过来取件,同时,我们还在4个村设置了村级服务点,方便了群众就近取件。2021年我们计划再开通10个村级快递服务点。”

  电子商务处在经济发展的风口浪尖,技术和模式都需要持续创新。今年,我市将实施“电商突破年”行动,积极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培植壮大经营主体,打造高层次园区平台,完善支撑服务体系,实现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助推我市产业经济加速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