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复工复产安全攻略”

2021-02-25 11: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庄颂

  春节假期结束,企业复工复产集中,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复工复产安全攻略”,助推全市新一年安全生产。

  一课

  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强化开工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一案

  制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确保有序复工复产。

  两签

  员工复岗要签到报告,确认人员就位情况;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

  三试

  试调度,调度是生产经营的核心,调度有序平稳是安全生产关键;试设备,大型设备要试车运行,常用工具设备要空载试用;试防护,防护用品、保障设备等要试用,检验效能。

  四收

  四个节后收心法:开安全会议,统一思想,提出安全工作要求;做安全培训,就岗位安全知识和技能做培训;做安全承诺,组织员工开展安全承诺活动;做安全警示,通过事故案例等开展警示教育。

  五查

  查思想状态,掌握员工的思想、情绪,有序疏解和调整;查培训交底,对上岗前的安全培训情况和技术交底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查安全措施,检查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和整改情况;查安全记录,对各部门、各岗位执行安全工作的记录档案进行检查,把控程序执行;查违章作为,对作业现场各类“三违”行为进行检查和纠正。

  六关

  关注复工复产的六个高风险点:关注节后综合征,防止注意力不集中、溜号、情绪不稳定等造成事故;关注新员工,务必要做好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重点进行检查;关注调整岗位,对一些岗位变动人员或是变动岗位重点关注和检查;关注设备启用环节,停用设备再次启用时,要做好检查,履行好程序,做好防护;关注检修作业,检修一直是高风险、事故多发作业,应予以高度关注;关注作业环境,要对作业环境安全进行确认。

  七重

  节后安全检查的七个重点部位:重点检查配电室;重点检查消防中控室;重点检查有限空间;重点检查仓储场所;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危险作业场所;重点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场所。

  八一

  主要负责人落实八个一措施:每个月至少带队检查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组织专题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总结会;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会;组织签订一次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书;给员工上一次安全生产辅导课;参加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参加一次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培训。

  九时

  注意事故高发的九个时段:节假日前后和特殊时期;时间紧、任务重时;工作环境艰苦时;即将下班或收尾阶段;夜间作业或单独作业时;同一区域交叉作业时;企业经营扩张时;新工艺、新设备上马时;生产经营面临困难时。

  十招

  隐患排查的十个招数:破:一个设备,一个部件,只要是破损了,基本可以认定为隐患。比如连接软管破损,设备锈蚀等。缺:应该有的而没有了,可以认定为隐患。裸:以普通人的常识判断,一样东西具有危险性,但裸露在人可以触及的范围内,可认定为隐患。乱:安全生产实质是一种秩序管理。如果无序,杂乱,必然是隐患。挤:安全生产一般都有安全距离要求,一旦出现零距离或是过小距离的拥挤,一般可认定为隐患。堵:应该畅通而未畅通,可以认定为隐患。闪:如果发现一个设备的运行指示灯或者是显示器不停地闪动,一般可判定为隐患。晃:一般情况下,无论是机械设备、工作平台还是作业辅助工具,都需要较好的稳定性和牢固性。一旦发现相反的情况,可认定为隐患。仿:企业自己仿制的一些设备设施,一般可认定为隐患。瞒:被检查人不如实说明情况,一般是在隐瞒隐患。

  附:节后常见的八大危险

  一、违章操作

  未经许可开动、关停、移动机器,开动、关停机器时未给信号,开关未锁紧,造成意外移动、通电或漏电等,忘记关闭设备,忽视警告标记、警告信号、操作错误(指按钮、阀门、扳手、把柄等的操作),奔跑作业等。

  二、安全装置失效

  拆除了安全装置,安全装置堵塞,作用失效,调整的错误造成安全装置失效。

  三、使用不安全设备

  临时使用不牢固的设施,使用无安全装置的设备。

  四、手代替工具操作

  用手代替手动工具,用手清除切屑,不用夹具固定、用手拿工件进行机加工,物体(指成品、半成品、材料、工具、切屑和生产用品等)存放不当。

  五、冒险进入危险场所

  冒险进入涵洞,接近漏料处,无安全设施,采伐、集材、运材、装车时,未离危险区,未经安全监察人员允许进入油罐或井中,未“敲帮问顶”开始作业,冒进信号,超速上下车,易燃易爆场合明火,私自搭乘矿车,在绞车道行走,未及时观望。

  六、攀、坐不安全位置(如平台护栏、汽车挡板、吊车吊钩)

  在起吊物下作业、停留,机器运转时加油、修理、调整、焊接、清扫等,有分散注意力的行为。

  七、不佩戴劳保用品

  麻痹大意,盲目自信,本该佩戴劳保用品才能作业的环节,未佩戴劳保用品就进行作业。

  八、不安全装束

  在有旋转零件的设备旁作业穿过肥大服装,操纵带有旋转部件的设备时戴手套。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山森林防火公告

    为有效预防泰山森林火灾,保护泰山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森林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消防法》《森林防火条例》《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特发布此公告。[详细]

    02-25 09-02泰山景区公安
  • 2021年泰安市放心消费创建参与单位将达到30万家

    2月24日,泰安市消费环境建设工作视频召开,2021年,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参与单位将达到30万家,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2000家,建设消费维权服务站12000家,发展ODR(消费维权直通车)企业5000家。[详细]

    02-25 09-02大众网
  • 雨雪+降温!泰安发布重要天气预报

    预计24日傍晚~25日上午,泰安市将出现雨雪天气,全市大部阴有中雨,山区有中雨转雨夹雪或小雪,平均降水量10~20毫米。气温持续下降,最低气温-3~-5℃,出现在27日早晨。3月1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还有一次大风降温及降水过程。[详细]

    02-24 09-02大众网
  • 泰安市1月份空气质量同比改善

    近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1月份全市空气质量状况,1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有所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90,同比改善1.6%。本月重度污染天数为2天,同比减少了2天。[详细]

    02-23 09-02泰安发布
  • 泰安大动作!事关建设东部大学城、徂徕山和肥城通用机场等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全面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部署,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开好局、起好步,制定本方案。[详细]

    02-22 09-02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最新!泰安城区及周边15个乡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

    2月20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公布2021年2月8日—2月14日泰安城区及周边15个乡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详细]

    02-21 22-02泰安环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