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空气质量中重度污染 泰安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各项措施

2020-12-06 14:59:55 来源: 泰安之声 作者:

  原标题:污染物累积 近期我市空气质量为中重度污染 泰安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各项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空气质量分析预测,精准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有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团队开展实时会商,根据12月5日21时最新会商结果,我市大气污染形势不容乐观。近期我市以南风为主,风速较小,湿度较大,存在气流辐合现象,考虑区域传输及本地污染源叠加,污染持续加重,预计未来两日我市空气质量达到中度到重度污染水平。

  施工工地落实“十个100%”

  根据空气质量等级预报,市生态环境局根据专家团队建议,制定具体管控措施,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差异化管控,引导企业自觉落实减排措施,减少内源污染;加大污染源巡查力度,加密巡查频次;对重点区域道路加强交通疏导,减少机动车怠速行驶,对商砼车、柴油车等大型车辆进行限流限行绕行;禁止土石方、拆迁等工程作业,所有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十个100%”扬尘防治措施;提倡绿色出行,减少私家车次数,降低污染排放。

  据了解,建筑工地施工现场10个100%扬尘防治措施标准分别是,施工现场100%围挡;施工现场100%洒水清扫,全程湿法作业;驶出车辆100%冲洗;施工道路100%硬化;裸露场地、土堆及物料100%覆盖;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扬尘在线自动监测设施100%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100%安装;施工现场物业保洁100%;建筑单体外立面和主体每楼层内外积尘100%冲洗洁净后,撤除遮挡防护网。

  保卫蓝天 杜绝驾驶“黑烟车”

  什么是“黑烟车”?黑烟车指的是排放黑烟等可视污染物或者烟度值超过林格曼1级的机动车。林格曼黑度是用视觉方法对烟气黑度进行评价的一种方法。“黑烟车”上路行驶排放着肉眼可见的滚滚黑烟,不仅污染环境还会对人们的健康、道路交通安全构成威胁,且“黑烟车”大多是柴油货车,这类车车龄高、行驶里程长、使用强度大、缺乏维修保养,有极大地安全隐患。

  黑烟车尾气对人体呼吸系统危害极大,颗粒物可以刺激和腐蚀肺泡壁,长期作用可以破坏呼吸道的防御机能,容易引起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甚至诱发肺癌等疾病。尾气在直接危害人体健康的同时,还会对人类生活的环境产生深远影响。尾气中的二氧化硫具有强烈的刺激气味,达到一定浓度时容易导致“酸雨”的发生,造成土壤和水源酸化,影响农作物和森林的生长。

  对于违法“黑烟车”,法律有明确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三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依法对机动车驾驶员进行处罚”。对于“黑烟车”违法车辆,交警部门将会持续整治,依法处罚,绝不姑息,还城市一片蓝天。

  在大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的背景下,治理大气污染逐渐成为全社会共识。为了泰安的蓝天与市民的健康,泰安市公安局发出倡议,请每位驾驶人履行建设美丽泰安的责任,坚决杜绝驾驶“黑烟车”,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自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向餐饮油烟污染说“不”

  餐饮业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以油烟气的形式排入环境,根据其形态一般可分为颗粒物质和气体物质两类。其中,油烟颗粒物主要来源于烹饪过程中油脂的挥发凝结以及油脂食材的分解、裂解等,统称油烟,气体物质主要指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油烟污染物排放控制时主要针对这两类污染物。

  研究表明,餐饮源排放的油烟颗粒物中,PM2.5的质量浓度占到 PM10的80%以上,PM1.0的质量浓度占到 PM2.5的 50%~85%,说明餐饮源排放颗粒物主要为细颗粒物,直接对 PM2.5 产生贡献。北京市2018 年5月14日最新公布的PM2.5来源解析显示餐饮源贡献了约4%,在广州,这一比例为6%。

  油烟中的VOCs可参与大气光化学学反应,增强大气氧化性,同时为二次颗粒物的产生 提供原料,其中的部分组分具有异味,直接干扰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扰民问题。由此可见,餐饮油烟不仅对灰霾直接产生贡献,而且对居民生活造成困扰。

  为有效控制餐饮油烟污染,促进社会和谐与环境保护,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开展了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对重点区域进行无缝隙检查,督促餐饮企业及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装置,杜绝超标排放。同时,倡议餐饮单位发扬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环保专项整治行动中,携手对餐饮油烟污染说“不”,自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自觉使用清洁能源,让天空多一份湛蓝,让白云多一缕亮色。

  (泰安广播电视台 泰安之声·融媒体记者 吴琼 编辑 朱文静 通讯员 姬长文 审核 张丰振)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