徂汶景区全面打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攻坚战

2020-12-01 14:27: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武岳

  做好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徂汶景区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根治欠薪的重要意义,不折不扣地按要求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

  徂汶景区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根据泰安市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要求,结合徂汶景区实际,成立了徂汶景区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制定《徂汶景区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对本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职责,落实分工,确保2020年徂汶景区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

  今年以来,徂汶景区为贯彻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深化无欠薪攻坚行动,徂汶景区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徂汶景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贯彻工作方案》。组织辖区党员及志愿者参与根治欠薪行动,广泛宣传,大力发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悬挂宣传条幅190多条,做到辖区各相关部室、各乡镇(片区)、在建工程项目单位、建设单位劳资专员人人知晓《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个个会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通过宣传指导督促建设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切实加强建设单位劳动纠纷风险防范。深入项目工地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提醒农民工朋友要及时签订劳动合同,确保被纳入实名制管理系统,学会利用法律武器,用合理的方法维护自身权益。通过微信建群、朋友圈分享、短视频互动等线上方式,推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内容和《劳动法》知识要点。在项目工地宣传栏张贴微动漫、漫画、图解等可视化的表现方式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解读。推动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把劳动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

  徂汶景区人力资源部指派专人专管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对平台已接入的5家规模建设企业的项目细分成为民生、康养、基础设施3大类,实时更新项目负责人、劳资专员联系方式做到有效及时监督。对平台3大类预警细分的17个预警模块,根据不同要求制定不同的处理时限及处理规范,每个模块做好盯防。发现预警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及时督办。推动“治欠保支”由治理向预防转变,帮助农民工能及时、全额、按月领取到工资,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徂汶景区人力资源部及住建等多部门成立工作小组,深入辖区内即将开工项目工地现场,对实名制通道建设和劳动合同签订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所有开工在建项目人脸识别考勤设备连接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全面实现100%实名制考勤、100%签订劳动合同、100%线上监管工人工资发放。截至目前,实名制登记人数1674人,实发2730人次,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发放工资1787.08万元。确保数字化监管、规范化支付、全过程监控、全链条可溯,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徂汶景区创新工作方法,畅通投诉渠道,分类解决问题。人力资源部不等、不推、不拖,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畅通电话、信件、网络、微信等举报投诉渠道。处理转办12345市长热线农民工类问题办结率100%,满意度100%。结合12345市民热线转办的工单,人力资源部针对各类问题梳理总结、归纳分类,建立关联数据库,方便更快捷、更准确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努力做到接到一个投诉、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实现一个转变。有效提升治欠保支、化解纠纷和精准服务工作效能。

  为确保2020年徂汶景区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徂汶景区在11月利用节假日对平台内全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涉及在建工程项目台账、在建工程项目用工及工资支付情况台账、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还台账。

  通过排查汇总发现全区在建工程项目有一工程项目未能在要求的11月15日前完成农民工工资发放。发现问题后徂汶景区瞄准问题靶向,确保整改时效。立即联系项目建设方及劳资专员,监督限期整改。经过督办当日建设方完成农民工工资发放。实现了区域内项目100%按时足额农民工工资发放。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改”字贯穿始终,注重查摆问题的精度、增强整改措施的时效性,切实通过立说立行,即知即改的行动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保证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徂汶景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召开《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政策解读暨情况通告会

    为了进一步规范经营者的促销行为,提高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11月30日上午,泰安市《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政策解读暨情况通告会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目的就是通过政策解读、情况通告,引导经营者知法懂法、自觉守法。泰安市[详细]

    12-01 10-12大众网
  • 因停电影响 泰安这些小区将停暖一天

    根据国网泰安供电公司2020年12月份计划停电公告,现将影响泰安市泰山城区热力有限公司换热站供热的停电时间、范围、可能影响的辖区供热站点公布。[详细]

    12-01 10-12泰安之声
  • 泰安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

    近日,记者从泰安市“‘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市6个县、市、区有4个被评为省级健康促进县,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17%。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详细]

    11-30 09-11大众日报
  • 泰安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0年11月29日18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1月29日20时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11-30 08-11泰安之声
  • 泰安财政做优项目评审“加减法”

    1—10月份,共完成评审项目160个,评审额53.36亿元,审减额6.9亿元。项目“减”流程,制定评审材料要素清单,只需项目单位提供预算控制价、施工图纸便可受理,即时进入评审程序,实现项目单位“少跑一次”。[详细]

    11-28 10-11大众日报
  • 12月1日起泰山西湖音乐喷泉停喷

    因冬季天气原因,喷泉需要进行定期检查维护。泰山西湖景区音乐喷泉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正式停喷,复喷时间另行通知。[详细]

    11-28 10-11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