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芝田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2020-11-25 09:37:08 来源: 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近日,记者在泰安市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芝田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施工现场看到,该工程部分景观建设已基本完工,周边环境明显改善。该工程尚未完工的标段正加紧施工,为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全力冲刺。

  芝田河是泰城东部的主干河流,总长约16.26千米,途经泰莱高速、泰辛铁路等交通干线。由于降雨量减少等因素,芝田河水位线下降、水面缩小,部分河道干涸,杂草丛生。

  远望泰山,近观碧水。作为泰安市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重要一环,芝田河河道生态完整性、廊道连续性关系到流域内生态平衡,对我市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芝田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探索生态前沿、城市前沿和文旅前沿为切入点,努力让芝田河生境回归自然。

  芝田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重点打造“印月”“观林”“秋水”3个节点景观,其中,“印月”景观具有承接上游旅游和下游生态的作用。“印月”景观寓意“湖印天上之月”。相传,西王母在王母池沐浴后遗落一支月牙簪,月牙簪顺流而下至映月湖。千百年来,每逢农历初一,湖中倒映的新月格外皎洁。后来,随着泥沙堆积,映月湖消失不见。如今在建设者的努力下,映月湖逐渐回到她最初的模样。

  “‘印月’是芝田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3个节点景观之一,目前已基本完工。该景观建设主要包括土方开挖、河道清淤,以及生态驳岸、绿化公园道路、栈道和枕流桥的修建。”中铁上海局芝田河项目技术负责人管晋晋介绍。“印月”景观兼顾两侧居住、商业需求,集合旅游、文化、休闲、健身等多种功能,能有效缝合碎片化生态斑块,成为城乡统筹发展的枢纽。

  记者了解到,芝田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线治理主要包括防洪工程、引水蓄水工程、截污工程及生态绿化工程等。自开工以来,工程各参与方精心组织,抢时间、赶进度,克服疫情和高温多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取得了积极进展。中铁上海局芝田河项目现场负责人杨敬忠说:“现在河道中游位置的主要施工任务是铺设截污管道、修整地形、建设自行车车棚和公厕,以及搭建亲水平台。目前,芝田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进度已完成70%。我们在多个标段同步作业,加班加点,确保如期完成除景观绿化外的工作。”

  芝田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整体完工后,将全面提升河流防洪蓄水功能和景观品质,极大改善芝田河流域自然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蓝天白云,碧波荡漾。景美宜居的大美生态河道即将“上线”,绿水青山将成为泰城东部的“标配”。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