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肥城网友汇”活动走进新城街道看社区治理

2020-10-26 16:59: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林 见习记者 李庆 肥城报道

  近年来,肥城市新城街道按照市委、市政府整体部署要求,主动扛起城市社区管理改革大旗,以优化社区布局、配强干部队伍、健全运行机制、加强民生服务为重点,全力推进社区基层治理,积极搭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新城街道赵庄社区,通过实地参观、采访,感受社区发展新面貌。

  党建引领 共驻共建迈上新台阶

  赵庄社区辖居民4880户、12661人,社区党总支下设党支部23个,党员657名。近年来,赵庄社区依托区位优势,以共驻共建为纽带,充分调动和发挥驻区单位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共驻共建促和谐的区域化党建新局面。

  社区与驻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明确共建责任,落实机关党员服务社区、居民的目标任务,建立区域共建运行和保障机制,确保共驻共建活动规范开展。同时,建立驻区单位与社区共建工作台账,详细记录驻区单位及在职党员、工作人员开展共驻共建活动情况。开展“红细胞”行动,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红细胞”工作总站,各小区设立“红细胞”工作分站,引导报到党员、辖区党员开展服务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次。定期走访居民,了解群众对共驻共建的意见建议,结对帮扶社区贫困户,定期走访社区老党员,为居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成立太极拳社团、民间艺术工作室(剪纸、雕刻)、祥和民生舞蹈队等社团组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党员和群众文化生活。

  联动共治 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老旧小区环境差、配套落后等情况,一直是居民们谈之皱眉的一个话题,新城街道赵庄社区下辖的泰西乙炔家属院小区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问题”小区。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赵庄社区积极探索,形成以社区主导,“小区党支部+楼院长+物业管理公司”等多方联动的治理和服务体系,逐步解决老旧小区的“大难题”。

  记者来到泰西乙炔家属院小区,进入小区,吸引记者目光的是一块狭长的新路面。据了解,这块新的水泥路面,以前是一块菜地,户主种花种菜,挤占了本来就不宽裕的通道,影响通行。小区党支部成立以后,在社区协助下,首先对小区内的环境进行整治。小区党支部、物业对该户主耐心劝说,该户主为了小区居民的整体利益,同意配合将该地块的花草蔬菜移除,在这件事的带动下,小区内业主对自己私自搭建的室外过道铁门、乱堆乱放的杂物也主动进行了清理。小区党支部在完成首批清理工作后,与赵庄社区和物业公司协手,对小区现存的其他问题进行了梳理。消防通道划线、增配安保人员、绿化和燃气表外盒更新等一系列问题都将逐步得到解决。

  服务民生 人人参与共享新生活

  赵庄社区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

  赵庄社区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内设社区党建、民政残联、人口计生、劳动保障、综合治理等8个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另外,配套建设警务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间休息室、文体活动室、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等活动场所,给居民高质量的生活方式提供了服务保障。此外,社区还成立了市民学校、老年大学、社区科普大学等组织,为居民开设法律、家教、科普、养生保健等课程。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学到各种知识。探索建立“红色”物业、平价超市等经济实体,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社区位于肥城市政教文化中心,周边学校集中,学区房密集,社区立足驻地实际,利用周边丰富优越的教育资源,着力打造红旗课堂、四点半课堂、民俗课堂、习古课堂、居民课堂五大课堂,联合新华书店,建成社区图书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社区是所有居民群众的“家”,社区治理离不开每一个社区居民。下一步,赵庄社区将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居民、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原则,以居民满意为工作标准,以一流的服务态度,为居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人人参与进来,做社区的“主人翁”,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