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减税降费激发消费新活力

2020-10-26 17:13: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刘峰 姜咪咪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相继出台,为激发市场活力、做好“六稳”“六保”提供了动力支撑。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推动当地餐饮、娱乐、文旅等行业强劲复苏,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助力经济加速回暖。

  减税降费推动旅游回暖

  国庆前夕,泰山景区采取“限量、预约、错峰”旅游,客流量持续上涨,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28.3万人次。“自驾游、周边游持续火爆。”泰山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肖玉果介绍,自8月1日起景区门票实行半价优惠,同时景区在交通、安全、智慧平台建设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推出多项服务配套措施和惠民消费系列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

  有朋自远方来,透出发展信心和力量。“近年来驻景区企业旅游收入稳步增长,但税费负担逐年下降,特别是今年阶段性免征文旅行业增值税3000余万元,让旅游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市场开拓和服务升级。”泰山景区财政局负责人高燕说。

  得益于税费政策减免,全域旅游也迎来了“大丰收”。距离泰山100里的宁阳友邦田园,是一个集旅游、文化、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餐饮、住宿、娱乐一应俱全。疫情期间,田园基本处于歇业状态,但园内设施日常维护费等支出不可避免。在当地税务人员帮助下,友邦田园及时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53万元,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此外,仅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这一项政策就减免37万元,还有印花税减半征收等优惠,我们利用政策红利苦练‘内功’,开发新菜品、培训新厨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友邦田园风光酒店财务负责人于少英介绍。据统计,疫情过后友邦田园接待游客24.4万人次、实现收入1180万元,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达到去年同期的90%以上。

  减税降费助力餐饮复苏

  餐饮、旅游等聚集型服务行业限制逐步放开后,在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等利好政策刺激下,逐渐恢复“元气”,服务消费快速升温。

  在新泰,荣峰国际酒店内一派繁忙热闹的场面,“这在几个月前想都不敢想!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酒店每天都要接待多场婚宴,迎来一波消费热潮,这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山东荣峰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荣峰说道。该公司春节前按照原计划预定备用的青菜、海鲜等食材在疫情期间大量变质,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针对该企业实际状况进行一对一线上辅导,指导公司及时享受增值税、房产税以及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费优惠95万余元。

  被列入《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宁阳四八宴席,是鲁菜当中重要的代表菜系之一,是当地民间贵客临门或有喜事庆祝之时必备的宴席。疫情解封后,结婚宴、团圆饭等喜事扎堆,宁阳县四八宴餐饮服务中心的生意逐渐红火起来。“真是开门迎喜,不仅生意来了,没想到税务局的同志也送来了‘大红包’!”中心负责人王磊介绍,得益于餐饮服务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截至9月份中心享受税费优惠3.57万元,相当于3个月的店铺租金,减轻了资金压力。

  减税降费点亮影院荧幕

  《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火爆的影片排期、不断攀升的票房数据对解封近3个月的电影院线来说,无疑是注入了强心剂。肥城圣大电影城负责人李大庆表示,在票房回暖的背后,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的助力。

  疫情发生后,影院关门停业,资金流短缺、人员流失、入不敷出等问题让李大庆头疼不已。肥城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走访,及时掌握影院复工情况,并针对性展开影视行业税费支持政策专项辅导,助力影院吃透用足政策,精准享受政策红利。据申报数据显示,8-9月份减免税款5万余元。“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和文化事业建设费,亏损最长结转年限也由5年延长至了8年,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压力。恢复放映以来,销售收入持续增加,我们要抢抓发展机遇,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李大庆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减税降费加速科教繁荣

  近日,泰安市东信智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东宝十分忙碌,疫情防控进入平稳期后,公司第一时间筹划设立信息技术培训学校,吸引周边大量青少年人才加入。“没想到报名情况这么火爆。”黄东宝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在国产行业定制软件中多点开花,覆盖全国6个省份十余种行业,其中水权确权系统和高校管理系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8年公司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16年至今,公司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287万元。“公司的发展壮大,每一步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黄东宝说,“尤其是近几年国家减税降费系列政策的出台给我们提供了发展良机,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全面推进包括上游人才储备、下游消费市场的全链条拓展。”黄东宝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