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巡礼】文明创建重实干 作风一流勇争先—宁阳县商务局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2020-10-23 15:35: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薛海涛 刘洪瑞

  宁阳县商务局紧扣全县工作大局,紧紧抓住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这个“牛鼻子”,以“三亮三比三争三评”创建活动为抓手,亮牌子比形象争标兵评信念信仰,亮服务比业绩争红旗评履责担当,亮责任比奉献争模范评遵纪守规,着力打造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强的模范部门。

  健全机制 强化保障 确保落实到位

  宁阳县商务局始终把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提高商务干部素质、改善机关工作环境、树立商务部门形象、促进商务工作开展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责任机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创建工作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抓。定期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创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齐心协力,形成共建机制,制定了详细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活动台账,对创建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统筹安排,并细化、量化,责任到人。建立内部定期推动督导推进机制,调动全体同志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使每位同志从“要我创”变为“我要创”、“要创好”,在局机关形成了局领导亲自抓、各科室具体抓、全体同志共同抓的创建工作局面。

  突出重点 创新形式 浓厚创建氛围

  坚持思想阵地建设、文明氛围营造两手抓,通过党建引领促文明单位建设,打造“阳光商务、服务大家”品牌。发挥党支部阵地优势,利用主题党日、传统节日等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传统美德教育以及健步走等文体活动,精心打造道德讲堂,建设藏书500余册的职工阅览室,提升干部职工道德素养文化水平。投资1万余元,在办公场所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等宣传版面10余块,在机关办公楼设置为民、务实、清廉、诚信专题文化走廊,在醒目位置悬挂“文明单位”牌匾、设立监督信箱、公开监督电话,亮出文明单位荣誉招牌。认真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广泛动员全局机关干部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开展送温暖、送慰问、送服务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四德”典型评选、“文明科室”“文明员工”评选,抓实《泰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题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签订移风易俗、诚实守信承诺书。

  丰富载体 拓展内涵 提高创建水平

  宁阳县商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坚持以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传承红色基因革命教育、电商精准扶贫等为依托,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脱贫攻坚、美化家园等志愿服务。积极构建凌云、新时代、银座等大型商超,恒信高科、天源服装、立福食品等重点外资外贸企业,东关欣鑫苑社区、长寿路文明劝行等志愿服务,形成了覆盖信息排查、应急处置、联防联控、文明倡导的“纵到边、横到底”的大协同、大联动工作机制,有关做法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赞扬。疫情防控期间,10余名志愿者下沉到城区6个商场超市和2个包保社区一线,每天轮番值守、从未间断,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组织企业政策服务队到宁阳县塔高、天源、新时代等外经贸和商贸流通企业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党建引领、扶贫助农”为主题,到东庄镇南山阴村,葛石镇黑石村,鹤山镇王西村、刘西村、西山前村开展扶贫助农线上直播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当地农特产品上网营销,取得良好成效。坚决做到把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到日常监管工作中,进社区、进商场、进商户宣传好《泰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挥市级文明单位带动作用,与东庄镇东谷堆村结对帮扶开展城乡文明牵手共建活动,以硬化、绿化、净化为重点,从局经费中拿出资金2万元用于美化村庄庭院环境,推动共建村达标升级,建设村居整洁美观的新家园。

  提升作风 打造精品 聚焦创建成效

  积极开展“学树促”教育活动,以培育为民务实清廉诚信商务干部为重点,比作风、树正气,比贡献、求发展,创新周五集中学习日活动形式,切实增强商务干部的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争做文明道德楷模。今年1—9月份,全县预计实现进出口13.8亿元,同比增长70.1%;其中出口13.38亿元,增长70.7%。进出口、出口增幅均列全市第一位。全县新签约外资项目7个,总投资4.99亿美元,合同外资2.06亿美元。全县实际到账外资4922万美元,列全市第一位。宁阳县稳外贸稳外资的有关做法得到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的批示肯定。宁阳县商务局坚持打造精品工程,连续多年获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招商引资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局机关支部被评为“宁阳先锋”先进集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