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宫里镇:“和而不同”谋新篇 “一带一园五区”促发展

2020-09-14 16:2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蓬波 林鹏 见习记者 王雁彬 新泰报道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这是《论语·子路》中所载孔子对和文化进行阐述的名言。作为和圣故里,新泰市宫里镇充分挖掘和合文化精髓,走出了一条“和而不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宫里镇坚持“党建引领、顶层设计、通篇布局、五步联动”,全力打造“一带一园五区”的乡村振兴新格局,实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面统筹、齐头振兴的良好局面。“一带一园五区”指的是一条沿柴汶河、东柳河30公里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带,一个占地约400亩的玻纤产业园,五个分别以基层党建、和融文化创意小镇、长兴田园综合体、现代农牧业、农产品冷链物流为特色的现代产业园区。

  筑强组织堡垒 党群一心“人心和”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只有党群一心,同目标,共奋斗,才能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真正绘好乡村振兴这幅巨幅画卷。

宫里镇党建红色堡垒片区

  近年来,宫里镇以泉里、汶城、镇里、金马、北宅、王家庄、宫西七个村为重点,先后投资1200万元打造涵盖头雁引领、村庄治理、绿色产业、殡葬改革、人居环境为主的“灯塔党建红色堡垒片区”,力求基层组织有力量、党员群众有干劲、乡村治理有成效;进一步深刻挖掘石泉“石文化”内涵,连片打造涵盖石泉、王灵、中灵、李灵为主的乡村振兴先行区。目前,石泉村文化长廊、石文化公园、乡村记忆馆、钟楼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中,王灵、中灵、李灵村庄治理正在打造中,为活力宫里乡村振兴新名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宫里镇灯塔党建红色教育基地

  “在我们村,不管男女老少都知道有一座灯塔,既漂亮又震撼。他时刻提醒着我们,共产党一直在我们身边,照耀着我们。”宫里镇镇里村村民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在宫里镇镇里村,耸立着一座十数米高的灯塔建筑,这既是当地党员开展党建活动的地方,也是该村的标志性建筑。灯塔的前身,是当地一座老废弃的旧水塔,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后,当地政府统筹规划,将原有的老旧水塔修缮改造,重新装饰,建成了灯塔党建红色教育基地。曾经,它香冽甘甜的清水养育着镇里村的村民,如今它又化身灯塔为大家指引着方向,就如同是宫里镇党群一心人心“和”睦的一个缩影。

  增强发展动力 打破桎梏“产业和”

  “过去,在我们镇上也有三四家从事玻璃纤维生产的小规模企业,但他们本身体量小,再加上购进原材料和产品销售不方便,导致他们发展道路困难重重,现在的话,我可以给他们提供原材料,并回收半成品,原材料费用直接在回收价中扣除,减轻了他们的经济压力,也为他们解决了原材料来源和产品销售问题。”泰安恒嘉玻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铎说道。

泰安恒嘉玻纤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整合玻纤企业入驻园区,规模发展,是宫里镇狠抓玻纤产业培植研发的重要举措,目前已整合三家企业入园。其中,总投资8600万元的泰安恒嘉玻纤特种拉丝烤布项目顺利投产,日产特种玻纤布2万余米。

工人在玻璃球生产车间工作

  项目建成后,年产1000万平方米网布,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利税1600万元。2019年,宫里镇被山东省经济学会评为“山东玻纤产业综合实力第一镇”。

  此外,由山东省发改委批准的首批服务业特色小镇项目“和融文化创意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一期投资3.6亿元,目前和圣园内正在进行新建和翻修,汉代牌坊、和圣书院改造已完成,仿古街规划已设计完成,旧房已拆除86户,新建社区已完成基础建设,旅游观光路已完成,柴汶河堤防路已完成3公里路基建设。项目完成后,将打造成为集传统文化、生态观光、高端康养、高效农业等产业立体领航、和融共生的三产融合发展新高地,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高效农业 绿水青山“生态和”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宫里镇发掘当地特色,宫里镇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寻找“产业”与“生态”契合点,促进生态经济和谐发展,实现生态振兴。

宫里镇丫丫草莓采摘园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和圣故里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柴汶河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带,既是一条多产融合的“产业带”,也是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为生态振兴持续保驾护航的“绿化带”,更是实现“生态”与“产业”有机结合的重要纽带。

宫里镇和圣园湖畔风光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态力。宫里镇以其该观光带以长兴农业园为依托,将长兴园、和圣园、湿地公园紧密串联在一起,形成一道环形观光旅游带,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到宫里镇旅游,打造“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的休闲娱乐亮点,为全镇旅游业蓬勃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第三产业发展,给老百姓带来真真切切的经济实惠。

和圣园广场

  “我们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工作,来园区服务,工作不累,家里的五亩地都流转出去了,这样既能拿工资,还能拿承包费。”长兴农业园的年轻工作人员贾彬告诉记者。服务三农、回馈家乡,宫里镇良好的生态环境及旅游业的强劲发展吸引一大批本地、外地的青年人到此驻扎,努力耕耘属于青年人的广阔天地。

  抓好人才引擎 引才聚智“文化和”

  人才是当今社会最宝贵的资源,文化和科技水平是乡村振兴不可忽视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宫里镇利用和圣文化研学基地、综合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载体,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汶城村实施以文化振兴为主的省级殡葬改革试点,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完成“美丽庭院”示范户820户,全力营造好“内秀外美,激昂向上”的宫里镇乡村振兴新气象。通过一系列举措,宫里镇夯实文化基础,让文化金字塔“塔基”更加坚实牢固。

  而后在原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上,再致力于充实先进科学文化实力,砌筑文化“金字塔塔尖”。宫里镇定制“人才+”计划,一方面引进宫里籍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发展,另一方面广招人才团队项目,引进首个基于标识的证书认证体制,全球唯一能够替代并超越美国pki技术的原点技术cfl信息安全项目,目前该项目研发生产线基本建设完成。加大高精尖人才引进,先后与北京中科院动物干细胞研究院院长胡宝洋、上海同奕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新泰市宫里镇党委书记范育民

  “下一步,宫里镇党委政府将带领全镇人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行,为建成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新宫里不懈奋斗。”新泰市宫里镇党委书记范育民说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