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五项措施”促“美丽庭院”创建有实效

2020-07-07 14:39: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王丽

  今年以来,岱岳区按照“分类创建、全面推进、提升品质”的思路,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13573户,建成率为15.1%,已完成市下达的全年15.0%的目标;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的村已达100%,实现了全覆盖。6月28日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第三方评估结果,岱岳区得分位居全市第一。

  典型“引”。4月份对已建成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评选,155户家庭被命名为泰安市“美丽庭院”示范户,道朗镇北张村被命名为泰安市“美丽庭院”示范村;310户家庭被评选为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0个村被评选为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村。市区妇联上门授牌挂牌,扩大宣传,发挥示范效应。5月22日省妇联副主席王淑萍一行来天平街道板大山村、道朗镇北张村就“美丽庭院”进行现场调研,并给予了肯定。

  示范“带”。每个镇选2—5个村作为示范,发放明白纸、倡议书、宣传画等宣传材料1万余份,制作各类宣传牌、版面、墙绘、横幅等3000余块(条)。目前,每个镇都打造了2个示范村、10条宣传文化一条街,示范村“美丽庭院”示范户达31.6%。

  合力“创”。健全机制。对岱岳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完善,制定下发了《岱岳区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先锋引领。村级党员干部带头行动,走在前列,积极创建;执委包保。3285名村妇联执委每人包5—10户,入户走访宣传,指导卫生打扫,扮靓居家环境,常态督导评选;志愿服务。组成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20余场,重点对贫困户家庭,开展义务打扫卫生、整理家居等志愿服务,推动实现整体提升。

  分类“建”。结合各村产业和文化特色,将家风文化、历史底蕴、传统特色、村风民俗等融入庭院创建中,因户制宜,目前,已建成“能工巧手”、“孝老爱亲”、“诚信经营”、“带头致富”、“教子有方”、“文化底蕴”等10类共100户不同类型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韵的“庭院特色”。

  活动“促”。区、镇(街道)、村结合“新农村、新生活”培训,通过“家门口”学习、线上辅导、入户走访、微信视频互动、家庭茶话会、实地观摩评比等形式,广泛宣传,交流经验。先后开展了“清洁助战‘疫’”“美丽的家美丽的人”“情暖贫困户”“晒晒我的家”“传承好家风”等主题活动32场(次)。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录制了《美丽庭院》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推送,在《泰安日报》、大众网、齐鲁网等刊发信息9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