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桃园镇东四村第一书记任猛:驻扎群众心 铺就扶贫路

2020-07-06 17:40: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长哲 泰安报道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驻村有实效。”泰安市财政局派驻肥城市桃园镇东四村第一书记任猛回顾一年多来驻村工作时得出这样的感悟。自驻村以来,他把群众当亲人,全心倾注、实干为先,在群众工作上下足了功夫,通过他和村委的共同努力,带领全村人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步走。

  筑根基 强堡垒

  驻村之前,任猛就做好了村党支部的党建堡垒建设规划。“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深知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就要抓好党支部建设,让党旗飘起来,让党员干部站出来,进而去帮助群众动起来富起来。”任猛说到。到村后,他考察走访村内党支部建设及部分群众党员之后,就决定从根基着手,将政治堡垒建设作为第一项落实工作,在标准、规范二词上下功夫,标准化建设党员活动基地,规划化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学习等专项工作。

  任猛在充分调研分析后,上报方案申请资金5万元,专项用于东四村党员活动室建设,目前工程已完成招标,正在施工建设中。建成后,将作为村内政治生活的活动阵地,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主动性,多形式地进行政策学习和宣传发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聚民心 解难题

  “真扶贫、扶真贫”这是任猛写在驻村工作手册首页上的六个大字,怀揣着扶贫工作的这个六字真言,任猛走进贫困户、走访苦难家庭,扎根于村民日常生活中,获得了实践调研的一手材料。

  要切身体会贫困户的难处与需求,要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要真心实意地解决问题。村内贫困户十余户,任猛定期走访、挨个走访,多次携带自身筹集的衣物、食品、生活必需品等慰问看望,给予了贫困户最温暖的关怀。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生活生产经营的节奏,也打破了东四村村民安静的生活。任猛作为第一书记,以身作则、连日值守,站在了战“疫”斗争的第一线,第一时间,在村内做好群众安抚、宣传教育、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了村内无一病例出现。

  在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时刻,任猛紧抓春耕复产工作,与村委会召开复耕复产专项研讨会议,制定春季生产计划,并实地指导村民复产春耕。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任猛看到村内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过于贫瘠的现状之后,联系对接泰安市体育局,配置10套健身器材,目前已全部安置,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培育了乐观向上的精神品格,从精神上助力群众脱贫。

  扶项目 惠民生

  第一书记作为脱贫攻坚排头兵、富民兴村的带头人,要切实发挥主体责任的实效,协调各方优势资源、完善村内文化、产业、生态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级治理工作。任猛深知“领头雁”的责任之重大,扑下身子致力于东四村普惠民生工作。在2019年通过去泰安市财政局及有关单位努力争取,共协调各项扶持资金60万元,主要用于专项村内改造工程。驻村期间主导进行村道硬化工程及道路亮化工程,在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将两项工程作为专项工作来抓,成效显著。

  村道硬化工程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便民富民、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在整个工程进展中,以“质量第一”为原则,确保施工期间整个工程的规范化、标准化,设置专人监督管理,专人做好群众宣传动员工作,取得沿线村民的理解,给予了该项工作支持与帮助。农村亮化工程是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农村道路亮化工程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该项工程已竣工,按照村内实际情况安装照明路灯,解决了夜间村民出行的难题。

  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温暖人心,用真心换得真情。身为第一书记,任猛以真情的投入、真心的付出,持续探索创新合宜的乡村建设良方良药良策,带领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不负组织和群众的厚望与寄托。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