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能新矿协庄煤矿:群策群力抓安全 群体保安效果显

2020-03-26 14:47:5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刘新 牛臣臣

  “我是一名斜井信号把钩工,现在我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次事故讲述给大家,希望大家听了以后引以为戒。记得是在2005年的一个早班……”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庄煤矿运输工区朱孔军班前会上对工友们讲述自己曾经的经历。

  近日,该工区面向全区征集身边发生运输事故案例近100个,并从中选出37起较为典型的运输事故案例,根据事故性质分为:跑车类、电车运输类、斜巷提升类、机电类、猴车类、单轨吊运输类、其他类等,作为安全学习和岗位小课堂的学习教材,在全区开展“向事故学习”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李纯东把这一做法发到了该矿的微信工作群。

  该做法得到了协庄煤矿党委书记杨元庆的点赞,他说:“为运输工区点赞,这一做法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的放矢,持之以恒,必见成效。望其他支部学习借鉴,举一反三,把安全教育的过程转化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群体保安的成效。”

  该矿各生产单位迅速行动,梳理发生在本单位历史上的事故案例,目前都已完成了整理汇编。

  最近,在微信协庄煤矿工作群中还出现了这么一则信息:“我觉得以上几个安全动漫讲的挺贴合我们实际的,大家可以发在各单位的群里,学习一下,引以为戒,避免发生类似事故。”协庄煤矿督查办主任刘新呼吁大家。据刘新介绍,这几天他在翻阅安全公众号时,看到了几个安全动漫,觉得挺好,发到工作群和大家一起分享,希望对职工有益。

  另外,近期该矿党委宣传科还充分利用矿电视台、矿办公网“政工新视界”、井口大屏、“鲁煤第一峰”微信公众号、“协庄宣传”微信群等宣传平台,陆续开办了“安全短剧”“警示教育之不该发生的故事系列”“安全小课堂安全微视频”“提醒”“煤矿安全警示教育片”等系列安全专题栏目,在全矿形成了“人人管安全、人人抓安全”的浓厚氛围,群体保安意识显著提高。

  “一人把关一人安,众人把关稳如山。企业和员工既是效益共同体,又是安全共同体,相信只要全员互相提醒、互相督促、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形成安全齐抓共管的合力,我们的企业一定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杨元庆说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