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绣花记”丨充当供水“耳朵” 倾听城市“脉络”

2019-11-29 10: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城,所以盛民也。对于泰安人来讲,心安之处是“吾乡”,是这座有着“国泰民安”美誉的城市——泰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近年来,泰安城市发展迅速,面貌日新月异,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多次强调,要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下足“绣花 ”功夫,对标先进城市,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绣花的针脚密不密,关系一件作品的美好与成败;在城市里“绣花”精细不精细,就直接关乎城市“阵脚”是否安全有序,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近日,大众网启动《2019,我们在泰安“绣花”》专题报道,直入一线,对话在各岗位上为城市形象建设提升而辛勤付出的劳动者,致敬城市“绣花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11月27日早,泰安的温度比前几天要低一些,寒风吹得人瑟瑟发抖。泰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漏中心测漏工王昭国接到公司通知,光彩大市场有群众反映自来水水压不正常。”王昭国和组员一起,拿上工具就往现场赶。

  赶到光彩大市场后,王昭国和组员先沿着上报水压不正常的一栋门头房的供水管线排查,沿着一个个自来水井,使用听杆倾听管道声音。当听到第一个自来水井时,王昭国判定,这段自来水管道中存在漏点,但具体位置在哪里,还要多听几个自来水井才能确定。当听到第三个自来水井时,王昭国找到了一个漏点,并用红色的油漆做了记号。不过,王昭国觉得,这个漏点并不是在第一个自来水井听到的漏点,所以他们还要继续排查。

  等听完第六个自来水井,王昭国认定漏点就在第四和第六个自来水井中一段。为了进一步确定位置,王昭国又使用了听漏仪对路面进行听音,再使用寻线仪确定管线位置。随后王昭国让队员用电锤打了探孔,再次使用听杆确认漏水点位置。打孔前,王昭国特意和门头房的商户商量:“占用下你们一小块地方,打一个小孔不影响路面,打完后再给你们打扫干净。”商户表示同意后,王昭国才开始让队员打孔。通过不断地“侧耳倾听”,王昭国终于确认了漏点位置,并做好了标记,上报给维修人员来尽快维修。

  王昭国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自己已经从事供水管网测漏工作9年了,从一名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技术过硬的测漏工,也是经过了千辛万苦的摸索。城市供水管网大多都埋在两米多甚至更深的地下,就像隔皮猜瓜一样,即使有仪器的辅助也很困难,没有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坚持问题导向的缜密思维和吃苦耐劳的工作干劲,没有两三年勤恳专研和现场实践,是很难胜任的。“对于测漏工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耳朵。要在一根有水流动的管道里听出漏点的具体位置,除了借助仪器,还要有丰富的经验,要能在复杂的管道环境中分辨水流声、漏水声,还要忽略自然环境带来的影响。”

  测漏工作适合在噪音较小的环境中进行,所以王昭国的大部分工作都安排在夜深人静的晚上,特别当炎热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季来临,用水负荷大、温差变化大的时候,是他最忙碌的日子。

  白天,测漏工要去排查小区和市民上报的异常点,夜晚,还要对道路管网进行排查。在凌晨空旷无人的大街上,穿着防护服,戴着听漏仪,一步一步追随着城市的“水脉”,找寻供水管网中潜在的漏水隐患。“这不但是个技术活,更是一项大负荷的体力劳动,沿线的阀门、消防、水表,凡是能看到的管网都要一一进行检测,城区大大小小的自来水管网有上千公里,每年至少要进行两次普查。通过普查管网能有效节约水资源和供水成本有力地保障供水管网的安全运行。王昭国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我心中就一个宗旨,以获得居民的肯定作为工作标准,为了千家万户用水无忧,时刻努力着。

  泰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测漏中心有一支10人的测漏队伍,负责对供水管网进行测漏排查,通过专业仪器探测地下供水管网漏水频率并准确定位漏水点。他们充当着供水管网的“医护人员”,查找阻碍管网正常运行的问题所在,节约有效水资源、减少漏水损失、保障供水管网正常运行。他们是城市供水的“耳朵”,倾听静静流淌的城市“脉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2月9日G3京台高速6处超速抓拍设备启用

    2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获悉,为规范高速公路行车秩序,促进驾驶人文明出行,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有序,将于12月9日起启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6处,对机动车超速行驶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详细]

    11-28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普通纪念币——泰山币发行座谈会在泰安举办

    11月28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普通纪念币——泰山币开始办理预约兑换。28日上午,由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主办、泰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宣传首枚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普通纪念币——泰山币发行座谈会在泰山脚下岱庙天贶殿前举行。[详细]

    11-28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交警曝光一批违法驾驶人、典型案例和隐患企业

    11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公开曝光的警示惩戒和宣传教育,推动社会整体交通文明意识、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持全市道路交通形势持续平稳,交警部门现向社会集中曝光一批违法驾驶人、典...[详细]

    11-27 2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出台方案推动绿色殡葬建设

    近日,泰安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移风易俗推动绿色殡葬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满足群众安葬需求,解决大操大办、散埋乱葬问题。根据《意见》,2020年,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50%。[详细]

    11-27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城区及周边15个乡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

    11月16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发布11月18日-24日泰安城区及周边15个乡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详细]

    11-26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解除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11月26日09时00分解除寒潮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11-26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