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窗口”【11】:提高审批效率 开展“贴心代办”服务 住建局打造“最美服务窗口”

2019-11-08 17: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一座城市有很多“窗口”,从乘坐高铁、火车、汽车来到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到去银行、景区、政务服务办事窗口的体验,从一件小事感受到的城市温馨……有的窗口很大,是体现城市的整体精神风貌,有的窗口可能很小,却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无尽温暖。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开展泰安“窗口”系列专题报道,记者将以一个见证者、体验者的角度,去记录泰安各窗口部门、服务行业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优化服务改革等方面的举措,发现城市之美,感受城市温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泽

  为落实“一次办好”、让办事群众更方便,去年9月,泰安在山东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贴心代办、周末服务、延时服务”、市场准入“证照通办”、建设项目“方案联审依次发证”“带方案出让土地”等服务举措。其中,泰安市住建局审批窗口负责质量监督档案手续、竣工验收备案、预拌混凝土专项实验室备案、劳务工资保证金收缴、外地企业进鲁资质审核、招标控制价备案、竣工结算备案、造价咨询该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认定等8项服务内容。

  自泰安市住建局审批窗口入驻政务服务中心以来,一直按照要求规范服务事项,提高审批效率,连续多年保持“红旗窗口”荣誉称号,并被授予“最美服务窗口”荣誉称号。“您好,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到时将与您电话联系……”11月7日,在泰安市住建局审批窗口,工作人员正在热情的接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身穿正装,面带微笑,用亲和的语言和专业的知识向市民解答疑问。“自从入驻政务大厅以来,各项业务审批流程都在不断优化提升中,特别去年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我们对各项审批业务又重新进行了梳理、调整、优化和提升,目前各项业务办理更加的快捷、顺畅,受到办理业务群众的一致好评。”泰安市住建局张永进说。近期,五岳风华项目的施工单位正在办理缴纳劳务工资保证金,由于该施工单位是外地企业,对泰安相关规定不太熟悉,窗口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向其讲解,积极帮助其与银行协调、补充完善相关资料,原本需要5到10个工作日的业务仅仅3天就办理完毕。此后所有的该项业务在住建局窗口和银行协调下都以此标准进行办理。

  “按照质量监督档案手续办理的相关要求,每一栋楼办理一个手续,部分项目20-30栋楼,就需要办理20-30个手续,工作量非常的大”,张永进说。为确保服务对象尽快拿到相关手续,市住建局将质量监督档案手续的审批时间进行了压缩,服务对象来了之后只要材料齐全,窗口工作人员不论多晚,都能能做到立刻办、马上办。为此,审批窗口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延时半个小时下班都是很正常的,对此工作人员也习以为常。

  除此之外,泰安市住建局审批窗口紧紧围绕“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服务理念,不断强化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主动上门开展贴心代办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根据企业需求,主动上门跟相关人员了解情况,现场分析,核实申请中部分区域用气、用水状况,提出解决方案,完善申请手续。同时携带了用气、用水配套费协议到现场签订协议。窗口工作人员通过主动上门开展贴心代办服务,创新了窗口服务的领域,方便了被服务企业,提升了行政审批的效能。泰安市住建局审批窗口真正实现了由“干部动嘴、群众跑腿”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转变。在代办过程中,代办员主动跟进、上门服务,为代办项目量身打造全流程的代办方案,开通“绿色通道”,让企业“少跑腿”办成事。

  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市住建局已经全面展开,泰安市住建局审批窗口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需求,继续开展“贴心代办”服务,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意识,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泰安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关于临时封闭G3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段的通告

    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高速交警处获悉,根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鲁发改政务[2018]44号)及工程实际进展,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需进行公路沿线15座上...[详细]

    11-08 14-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至肥城拟开通“定制客运”

    日前,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关于定制客运(试点)经营许可的公示,公示显示,为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出行需求,进一步提高客运行业服务质量,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对山东泰安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定制客运(试点)经营许可事项进行了研究...[详细]

    11-08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开展“四不两直”安全生产集中突击夜查

    为督促企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泰安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1月6日晚,泰安市应急管理局组织8个检查组,对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安全生产重点单位集中开展“四不两直”突击夜查。每个检查组由1名县级领导带队,1名安全生产专家和1名专业监管人...[详细]

    11-07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冬季旅游产品走进江浙沪

    10月31日—11月4日,2019“好客山东”冬季旅游产品特卖会分别在南京、上海、杭州举行。泰安市组织太阳部落景区、泰山温泉城、泰安诚之旅国际旅行社等企业参加活动。[详细]

    11-07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新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科级干部郭吉军接受审查调查

    新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科级干部,原新泰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市土地资产监管中心主任郭吉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泰安市纪委市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东平县纪委县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11-07 16-11泰安市纪委市监委
  • 构建互联网宣传大平台 泰山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

    11月7日,泰山区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举行。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洪海,泰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爱新共同为泰山区融媒体中心成立揭牌。[详细]

    11-07 15-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