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落实到具体污染源

2019-11-08 09: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11月8日讯 为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泰安市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要求,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对应急减排措施进一步细化,应急减排措施含有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具体的措施,并将应急减排的措施和目标落实到具体企业、企业生产线、工艺环节。

  减排清单力求全覆盖。通过比对当年新建项目、工商注册、排污许可等清单,结合现场梳理排查,掌握行政区域内所有涉气企业和工序,新增应急减排企业400余家,在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基础上,共摸排全市应急减排企业1230家,基本涵盖全市重点涉气企业,建筑工地293处。

  突出重点行业减排。清单中重点行业的469家,占比37.5%。重点行业的颗粒物、SO2、NOx、VOCs污染物排放量分别占清单中所有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量的54%、46%、40%、81%。以橙色预警为例,重点行业的减排占所有行业的比例分别为57%、62%、71%、85%。在难以满足减排要求的情况下,对不涉及民生的小微涉气企业采取一定的减排措施,尽量避免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小与民众息息相关的生活服务业,如汽车4S店、干洗店等停限产。

  实行绩效分级措施。结合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针对钢铁、建材、焦化、铸造、炭素、化工等行业企业,初步制定了季节性生产调控方案,按照“一厂一策”和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的原则,对符合《技术指南》A级、B级的企业或达到我市绿色标杆要求的企业可不予以停限产。同时,积极引导涉气工业企业科学调整设备检修,截止目前,共摸排213家需设备检修企业,其中秋冬季设备检修企业共171家。

  细化保障类企业措施。企业涉及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或危险废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保民生任务的,应保障基本民生需求,不再实施强制性应急减排措施。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关系国际、民生的工业企业加强运行监控。对出口订单交货期临近、出口额较大、影响到国际贸易关系的工业企业,可委托额定最大允许生产负荷,不搞一刀切。

  严格落实“一厂一策”。 纳入应急减排清单的工业企业要制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一厂一策”包含企业基本情况、主要生产工艺流程、主要涉气产排污环节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并载明不同级别预警下的应急减排措施,明确具体的停产生产线、工艺环节和各类减排措施的关键性指标。

  下一步,泰安市将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的要求,实施区域联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减少污染物排放,切实达到削峰降频的作用。

  附:

  泰安市工业源减排清单

  泰安市施工扬尘源减排清单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开展“四不两直”安全生产集中突击夜查

    为督促企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泰安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1月6日晚,泰安市应急管理局组织8个检查组,对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安全生产重点单位集中开展“四不两直”突击夜查。每个检查组由1名县级领导带队,1名安全生产专家和1名专业监管人...[详细]

    11-07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冬季旅游产品走进江浙沪

    10月31日—11月4日,2019“好客山东”冬季旅游产品特卖会分别在南京、上海、杭州举行。泰安市组织太阳部落景区、泰山温泉城、泰安诚之旅国际旅行社等企业参加活动。[详细]

    11-07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新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科级干部郭吉军接受审查调查

    新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科级干部,原新泰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市土地资产监管中心主任郭吉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泰安市纪委市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东平县纪委县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11-07 16-11泰安市纪委市监委
  • 构建互联网宣传大平台 泰山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

    11月7日,泰山区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举行。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洪海,泰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爱新共同为泰山区融媒体中心成立揭牌。[详细]

    11-07 15-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2020台历宝宝”招募开始了!

    2020我最萌! 泰安“2020台历宝宝”招募开始了!为了让更多的宝宝参与到2020年“台历宝宝”征集活动中!现面向泰安2岁—8岁的孩子自由征集报名。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12月5日;评选时间:2019年12月7日至12月20日。 [详细]

    11-06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抽样评估

    7月24日,泰安市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市级标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抽样评估工作,由山东安若泰平安全技术服务公司对泰安市89家市级标杆企业进行评估。 [详细]

    11-06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