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窗口”【9】:全程网上办 “零跑腿”办理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

2019-11-07 15: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一座城市有很多“窗口”,从乘坐高铁、火车、汽车来到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到去银行、景区、政务服务办事窗口的体验,从一件小事感受到的城市温馨……有的窗口很大,是体现城市的整体精神风貌,有的窗口可能很小,却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无尽温暖。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开展泰安“窗口”系列专题报道,记者将以一个见证者、体验者的角度,去记录泰安各窗口部门、服务行业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优化服务改革等方面的举措,发现城市之美,感受城市温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夏彤

  “我们现在基本达到办事群众只跑一次腿的目标,建设单位及群众不需要到窗口办理,在网站上提交所需材料,全程网上办理最后过来领取证件就可以了。”泰安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职员张露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泰安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建设工程施工图勘察及设计文件审查两项业务,为提高审查效能,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泰安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全面启动了数字化审图的工作,运用“泰安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系统”,该系统完全实现网上申报、审查、电子签章及电子图纸交付,并及时通过系统上报相关信息同时对外提供施工图审查动态信息,满足建设单位查询要求并对外地客户提供完善的网络服务,建设单位可实时查看项目进度。

  “之前纸质报审,报审程序较为麻烦,需要报很多图纸,工作人员需要手动录入图纸,数字化审图工作的全面实施进一步提高审查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实现建设单位“零跑腿”,新系统报审材料清单建设单位自己就可以上传,在过程中他们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系统或电话进行沟通,将问题及时解决。”张露说。

  同时,为积极响应和落实“放管服”要求,泰安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开展创新服务,增设服务窗口、绿色通道,采取容缺预审,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优化审查流程,缩短审查时限,完善服务措施,提高审查效率,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真正实现建设单位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腿的目标。

  在泰安市精致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该窗口也同样实现了服务事项的网上通办,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线提交申请。“由申请人将政府批准材料及以上技术性材料上传至泰安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系统,政审窗口审核政府批准材料并出具施工图文件审查委托书,委托我单位进行审查;再由专家进行初审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勘察设计单位根据审查意见进行设计答复,专家进行工程复审,经复审合格,勘察、设计文件盖章并出具山东省建设工程施工图(勘察、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泰安市精致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职员周露露告诉记者,勘察文件审查时限甲级项目为5个工作日,乙级及以下项目为4个工作日。设计文件审查时限大型房屋建筑工程为7个工作日,中型及以下房屋建筑工程为5个工作日。【审查时限是指从项目受理(勘察设计科委托我单位时间)到出具初审审查意见的时间,不包括勘察设计单位修改、复审及办理审查合格证书的时间。】

  全程网上办理让办事程序更条理,充分节省了群众办事的时间,是泰安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与泰安市精致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全面深化贯彻落实“一次办好”改革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目前,相关事项已实现群众“零跑腿”或最多跑一次,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务服务工作品质的创新提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男子登泰山不慎跌入悬崖 消防员这个动作救了他

    11月9日9时12分,泰山景区仙人桥下,一名游客被困悬崖,形势危急。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先利用绳索到达被困游客位置,随后用扁带对游客进行固定,带着游客返回崖顶。经过30分钟救援,游客被成功救出。[详细]

    11-11 16-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京沪高铁泰安站全封闭式“爱心屋·母婴室”已投入使用

    11月1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京沪高铁泰安站了解到,京沪高铁泰安站全封闭式“爱心屋·母婴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为需要帮助的妈妈们提供了一个温馨的私密空间。[详细]

    11-11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关于临时封闭G3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段的通告

    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高速交警处获悉,根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鲁发改政务[2018]44号)及工程实际进展,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需进行公路沿线15座上...[详细]

    11-08 14-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至肥城拟开通“定制客运”

    日前,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关于定制客运(试点)经营许可的公示,公示显示,为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出行需求,进一步提高客运行业服务质量,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对山东泰安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定制客运(试点)经营许可事项进行了研究...[详细]

    11-08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开展“四不两直”安全生产集中突击夜查

    为督促企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泰安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1月6日晚,泰安市应急管理局组织8个检查组,对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安全生产重点单位集中开展“四不两直”突击夜查。每个检查组由1名县级领导带队,1名安全生产专家和1名专业监管人...[详细]

    11-07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冬季旅游产品走进江浙沪

    10月31日—11月4日,2019“好客山东”冬季旅游产品特卖会分别在南京、上海、杭州举行。泰安市组织太阳部落景区、泰山温泉城、泰安诚之旅国际旅行社等企业参加活动。[详细]

    11-07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