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优秀教师李慧静:筑梦三尺讲台 打造有“幸福感”的课堂

2019-09-06 18: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泽

  《师说》中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自古以来,教师都被人们称之为“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小学教师是学生的启蒙老师,更是学生人生旅途中重要的指路人。在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有这样一名数学老师,她从事教学工作27年,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泰安市青年岗位能手、泰山功勋教师、泰山名师、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她还是泰安市首批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她就是李慧静。

  关注学生未来 立德树人 打造有“幸福感”的课堂

  9月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花园校区见到了李慧静,她正在讲台上给学生们讲解乘法表,微笑的嘴角、温柔的语言,她那和蔼可亲的面容和专业的讲解让台下的学生们听的聚精会神。“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李慧静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完美诠释了这一句古语。在27年的教学生涯中,李慧静经历过多次课改,在新课程的推进中,她每次都认真学习新理念,潜心钻研教材,精心备课。每次讲课前,都仔细研读《数学课程标准》,细心揣摩教学内容,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教学,推翻一个个设计好的方案,甚至一节课通过多次的反复设计、修改来完善。课后她还经常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分析、研究。审视和评价自己所做出的教育行为及其收到的效果。“我的教学主张是要关注学生的未来,让孩子上我的课有幸福感和安全感,而不是害怕我。在上课回答问题的时候,如果回答不上来我会让孩子先坐下思考之后再回答,回答错了也不要紧,课堂就是出错的地方,老师就是来告诉学生怎么纠正错误的,我希望能培养他们敢于交流敢于思考的习惯。”李慧静说。

  李慧静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精心从教,细心育人,将她的满腔热情倾洒在了教学岗位上,用热爱与坚守品味着教育的真谛。虽然李慧静现在是“满身荣誉”的名师,但是她初为人师时也有困惑。“当时我是班主任,班级有一位学生经常撒谎不做作业,一开始我主要是批评,但是发现并不管用。后来我经过深入了解和走访,才知道这位学生的爸爸在国外,妈妈开了一家小商店基本没有时间管他。我通过跟孩子谈心让他敞开心扉,慢慢的他就改变了。从那时起,我就明白了一件事,我认为作为老师比关注孩子的学生成绩更重要的是关注孩子的成长和未来,要培养学生们的习惯,每个学生是不同的个体,他们所擅长的领域也不同,这也树立了我的教学理念。”李慧静回忆道。在李慧静的教学生涯中,她对待每一位学生都一视同仁。面对个别成绩不理想,对学习不太感兴趣的学生,她循循善诱,耐心劝导,不放弃每一个她带过的学生,是李慧静多年来一直恪守的原则,因为数学是一门需要思考的学科,有些学生不是太喜欢,李慧静就会用她自己的教学方法慢慢的培养他们的兴趣。从教多年来,李慧静始终保持着一颗童心、一份童趣,欣赏学生的每一滴进步,赞叹学生成长过程中不断产生的变化,让教育真正闪烁人性的光芒。

  潜心研究 乐于奉献 打造名师工作室培养优秀教师

  课堂,是教师成长的基石。作为一名教师,李慧静的教育梦想扎根在课堂,她在寻求课堂教学的不断突破,向着“不平凡”不停地迈进。“我认为老师的成长一定是在课堂上的,只有通过课堂讲课与学生们交流,才能不断地进步。”李慧静告诉记者,为做一名智慧型教师,她阅读了大量的教育教学书籍,参加了一次次的培训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开阔了教育视野。她提出了“先学-议学-拓学”自主学习策略,学生在先学中经历自主研究过程,激起学习兴趣,在议学中捕捉生成性的教学资源,展开思维对话,激活学生的创造性,在拓学中延续探究热情,努力提高学生学习的幸福感。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中学会了提出问、思考问题、反思问题,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的思辩能力,让原本枯燥的数学课堂变得有意思,课堂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2013年9月李慧静名师工作室正式成立,该工作室由李慧静领衔,会员由上高街道、岱庙街道、泰前街道内的几名小学数学教师组成。每双周的周一下午李慧静都会带领工作室成员进行沙龙对话,并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讨论解决教学中的难题,带领年轻的老师进步。在指导团队教师成长的过程中,李慧静言传身教,不仅把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老师,而且她的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勇于进取、不断前进的精神也感染着年轻教师。从她的名师工作室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这些教师大都获得了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作为学科带头人,李慧静一直积极参加教育科研活动,时刻保持“问题即课题”的科研状态,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省、市级课题,多次在省市级教学比赛中获奖。

  作为一名教师,李慧静也有自己的教育梦想,她告诉记者,她愿意继续寻求课堂教学的新突破,坚持全面育人,始终以数学立场和儿童视角关照教学,遵循儿童成长规律,倾听个性声音,真正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愿每一天,都努力做最好的自我,在三尺讲台上继续书写我的教育人生。”李慧静坚定的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