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优秀教师陈士民:格物致知究物理 诚心正意育英才

2019-09-06 17: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静

  他用青春奉献于教育事业,他用行动点燃困难学生的希望,他用才能为培育人才贡献一份力量,他是陈士民,东平县高级中学的一名物理教师,从教19年来,他像一个园丁,扎根于教学一线,将全部的精力与热情挥洒在这篇教育的热土。

  “格物致知”究物理,根植乡土践真知

  自2000年陈士民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工作,他热心于教学改革,不畏艰难,敢于创新。为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研究的学习方式,陈士民积极改革教学方法,注意研究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规律,让学生们加强互动、相互协作,启迪学生创新思维。记者见到陈士民时,他正在给学生们上课,课堂上,他运用模型、实验来设疑,结合学生已学的知识和一般的推理方法,适时引导、适当点拔、适度设想,使学生敢想、敢说、敢做,使课堂效果得到极大提高。“在物理教学中要有意识地让学生多练习、多操作、多讨论、多交流,仅靠课内是不够的,还要开拓课外的空间。”陈士民告诉记者。为扩散学生思维,让学生更加贴近物理、喜欢物理,他组织成立科技小组,带领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为了让学生们了解物理在生活中的应用,陈士民以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戴村坝为例,通过带领学生参观戴村坝文物、模型、图片等形式,辅以声、光、电现代科技手段,展现其设计思想及其建筑构造和功用,让学生直观、形象、全景式地了解戴村坝所蕴含的水工文化、运河文化,了解运河的复航及南水北调工程,掌握了它们对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诚心正意育英才,润物无声助学子

  “陈老师总是能及时发现我们的困难,会站在我们的角度上,给我们进行辅导,然后引导我们解决这一个困惑。”学生小赵告诉记者。作为班主任,陈士民不仅以物理育人,更通过班级建设育人。他破除师道尊严的旧俗,与学生建立人格上的平等关系,努力当学生的顾问,用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言行教育感染学生,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学习伙伴。陈士民特别关心农村留守学生成长,曾扶助多名困难学生走出困境。一名学生家庭困难,学生压力大,自卑感强,他主动与家长联系沟通,多方联系爱心人士进行资金帮扶,资助学费,让孩子放下包袱健康成长,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被北京一所高校录取。另外一名学生的父母身体不好,长期依靠药物治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压力大,他积极想办法帮助她减免学杂费,并推荐其参加春蕾女童活动,争取社会资助,最终考入上海的一所重点高校

  兢兢业业勤操劳,不辞辛劳出成效

  在陈士民不辞辛劳的付出下,他所任教的班级教学成绩名列全县前茅。2013年高考,所教两个班级的物理成绩排在全县前列,2016年高考,所教班级学生全部升入本科,其中李广普被清华大学录取。2019年高考所教班级学生全部升入本科,其中陈子扬、徐文德双双被清华大学录取,创造了东平高级中学历史新辉煌。2017年8月,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优秀班主任,2017年9月,被泰安市人民政府评为泰山名师,在泰安市教育局举办的首届名师教学风采大赛中获金奖。2019年2月被评为东平英才,2019年8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

  “在我心中,德育和智育同样重要,我们不仅要重视孩子们的成绩提升,更要注意培养孩子健全的品格,多发现问题,多引导学生,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陈士民说,今后将继续用心去影响学生的精神成长,让学生在与自己、与世界、与未来的斗争中,不断发展自己、强壮自己,从而为祖国注入新鲜的力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