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张向军:20载坚守农村教育第一线 三尺讲台育桃李万千

2019-09-06 17: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夏彤 吴长哲

  张向军,泰安市岱岳区马庄镇回民中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师,2019年,张向军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从教20多年来,他扎根农村教育,执着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默默耕耘,矢志不渝。

  我要回家乡,为家乡的孩子做些事

  1996年7月张向军从泰安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岱岳区第三职业中专任教,在老教师的引导加之自己的努力下,1999年,张向军便获得了岱岳区教学先进个人。也是在那一年,他接触到本村的几名失学儿童,在与失学儿童的交谈中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要回家乡,为家乡的孩子做些事”。

  1999年8月,面对领导的困惑、亲人的反对、同事的劝说和工资的差距,他毅然离开了区直中学回到了马庄镇,成为乡镇中学里的一名教师。“作为一名教师就应当履行教师职责,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就应有‘要照亮别人,首先自己胸中有光明;要点燃别人,首先自己心中有火种’的理念。”张向军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

  把教育当成事业 坚定信念恪守忠诚

  扎根农村教育20多年来,张向军始终把教育当事业来做。马庄镇回民中学是一所回汉两族学生各占一半的学校,张向军在班级引导学生相互尊重,营造了民族团结的教育氛围。他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结合所教道德与法治课特点,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教学中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和学生思想实际,帮助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心理和道德品质,养成遵纪守法和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思想情感,逐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奠定基础。

  课堂上,他尽全力将枯燥的学习内容变得生动、有趣、实用;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针对厌学学生,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热情;根据学生实际,实施因材施教,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针对作业多的问题,张向军一直坚持课下零作业,切实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

  自岱岳区设教学质量奖来,张向军先后11次获区教学质量奖,2次获市教学工作会质量奖。他说,面对这些荣誉,更加坚定了他要做一名“忠诚教育事业的好老师”的信念。

  独创“生本自主课堂” 分层教学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在教学中,张向军立足课堂进行课改。吸取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达标”及杜郎口中学“三三六”教学模式的精髓,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出了“生本自主课堂”教学模式。

  自主首先是座次自主,即上课学生可自主选择座次,只要有助于学习和谁坐在一起都行,在他的课堂上,学生少则两个,多则三五个围坐一起的自主学习小组随处可见,这样能为学生提供一种新鲜感、自由感,同时也有助于调动学生思维的自由,对于自制能力差的学生需要加强引导、监督。

  自主其次表现为学习内容上的自主,尤其是学困生他们有些问题理解不了,干脆就把这些问题放过,只选择与其学习水平相适应的部分引导他们掌握,在达标验收时也区别对待,从而使所有学生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进而将分层教学落到实处。

  自主再次表现为学习时间上的自主,在他的课堂上,只要掌握了本节课该掌握的内容,其余时间学生可自主安排其他学习内容,甚至可以做其他学科作业。据介绍,这一自主更主要表现为思维上的自主,在他的课堂上,尽最大可能营造一种大胆提问,大胆质疑,鼓励学生做“问题大王”的氛围,当问题提出后,先由学生自主解答,解决不了时,老师再引导学生探究,得出结论。

  张向军的这一教学模式对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创造了“40﹥45”、“30﹥45”甚至“0﹥45”的课堂教学效果,达到了高效课堂的教学目的。

  挑战跨学科教学 争做学科排头兵

  2012年,由于马庄镇回民中学教师人员变动,学校地理老师面临短缺。面对校长期待的目光,思量再三下,张向军接下了一个年级的地理课。

  对张向军而言,跨年级跨学科,面对全新的地理学科领域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坦言,一开始确实感到很困难,由于没有地理教学经验,遇到不懂的方面就向其他地理老师请教,通过上网查阅大量的有关地理教学方法的文章、书籍,一有机会就外出学习,不断提高地理学科方面的教学素质。“当时需要同时兼顾2个班的道德与法治课和2个班的地理课,每当我累了想退缩的时候,我总是时刻提醒自己,既然接受了就应尽全力做好,不能因为我是新手而耽误了学生。地理课教学虽然加重了我的工作量,但再学习的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丰富了自我。”张向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经过一年的努力,2013年在全年评估中,张向军的地理成绩位居年级第一名;2015年岱岳区地理教学能手评选综合成绩位居全区第一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张向军曾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

  “站三尺讲台,育万千桃李。为了美好的明天,我将不忘初心,在农村教育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勇敢挑战,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张向军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