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教师冉蕾:心如赤子奉献青春 扎根乡镇辛勤耕耘

2019-09-06 09: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蓬波 见习记者 林鹏

  九月初是学生开学的时间,在泉沟镇初级中学记者见到了全国模范教师冉蕾,这段时间,她显得格外忙碌,不仅要备课,准备好学生们的新学期开课工作,还要修改重编一门校本课程。

  泉沟镇是新泰市的一个乡镇,面积不大,冉蕾已经在这个地方工作了20个年头,这里的每一个角落,冉蕾都再熟悉不过。1999年,冉蕾在泰安师范专科学校毕业,恰逢遇到制度改革,2000年是教师招考的第一年,当时许多的大学生还未就业便面临失业,作为省级优秀毕业生的冉蕾,被新泰市免试录取,来到了泉沟镇初级中学担任初中历史老师,也正因如此,冉蕾更加珍惜她的工作岗位。

  初入教坛 不惧困难

  初入学校时,学校的师资极不完善,冉蕾直接担任初三毕业班的教学任务,教学条件也比较困难,乡镇学校由于教师人手不够,历史课这样的课程只能作为副科由其他老师代课,而教学方式一般就是考试之前进行“划课本”。

  眼看还有一年同学们就要参加初中毕业考试,冉蕾忍不住忧心忡忡。这样怎么能行,一味的划课本背书,对书本内容没有深入的理解,根本不可能出成绩。思索再三,冉蕾决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晚自习给毕业班学生补习。一年时间,冉蕾把初中三年的历史课程从头到尾重新讲了过来。不辞辛劳的付出,换来了学生们成绩的提升,那一年她所带领的班级中考成绩全新泰市第一。

  勇敢尝试 不断进步

  冉蕾常说,自己的心态很幼稚,永远跟一个孩子一样。她对新鲜事物没有畏惧,勇于尝试,在尝试中不断地获得进步。

  2001年底,新泰市举办说课比赛,对于“说课”这个词汇,归于初出茅庐冉蕾来说一无所知,但是生就的不服输的性格让她翻遍了整个学校图书馆,才在角落里找到了一本名叫《说课评课》的书。既然不懂,那就要学,只要是对教学有帮助的知识内容,冉蕾都求知若渴。最终,冉蕾在新泰市说课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随后去泰安参加比赛,又获得了二等奖。此时,收获荣誉的冉蕾非但没有高兴,却反而郁闷了起来。“我当时在新泰市已经是第一了,可是到了泰安市,才发现跟别人真的有差距,这让我很郁闷,很着急。”冉蕾对记者说道。乡镇教育条件比起大城市,本身就相对落后,有了这次经历,冉蕾心中更加着急与担心。

  从那时候开始,除了每天给学生们上课,冉蕾还开始不断学习钻研,寻找更好的教学方法。2002年教材改革,冉蕾为了更好地上好历史课,便将新旧历史课本放在一起做了比较,并按照模块化将新旧教材的异同整理了下来。令冉蕾没想到的是,这份材料传到泰安,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领导们也开始支持冉蕾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2008年,冉蕾在泉沟镇初级中学的支持下,正式开始了课题研究工作,泉沟镇初级中学也成了当时在新泰市开展课题研究比较早的一批学校。

  实践之中勤于总结、反思,冉蕾撰写的论文有十多篇发表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个人教学专著《走进历史教学》于2014年出版发行。期间主持的课题《中学生自主学习方法指导与实践策略》、《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应用》作为泰安市规划课题业已结题。

  伴随新课程标准和等级制的实施,冉蕾又开始尝试校本教研建设,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保证老师们的教学质量,先后编写了《影响中国古代历史进程十大帝王》、《影响中国近现代历程十大事件》。之后冉蕾又带领史地生三个学科组编写了《有生命的二十四节气》校本课程,让等级制学科更加接地气、有活力。

  边教书边学习,边学习边研究,正是这样的进取精神,让冉蕾在教学事业上越走越远。冉蕾常说:“把教学当成事业,而不是当成一份职业,这是我自毕业之初就坚守的信条。”

  扎根乡镇 饮水思源

  刚开始参加工作时,冉蕾在与家长的沟通工作上遇到过不少麻烦。泉沟镇面积虽小,但却包含山区、矿区、旅游区、部队营区于一体,这里的人员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阶层。冉蕾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家长做工作,可家长一听冉蕾是刚毕业工作的老师,而且还是教历史这样的“副科”,便对冉蕾表现出不信任。

  积沙成塔,集腋成裘。随着工作的不断积累,冉蕾的教学成绩和她的教学态度使得她很快便具有了一定的威信力,越来越令人信服。到了后来,冉蕾获得了“泰山名师”、“齐鲁名师”等荣誉称号,很多家长更是千方百计来向冉蕾征求意见,不管前来咨询的家长来自哪个行业,性格如何,冉蕾总是能不厌其烦地向家长们答疑解惑。平易近人的性格,使她很快便被家长们所接受,成了家长们心中最可爱的老师。

  取得荣誉之后,不乏很多学校来邀请冉蕾去他们学校教学,其中包括很多城市的市直学校和民办学校。冉蕾很清楚,这个时候跳槽对她来说可能意味着更高的待遇和更好的发展机会,但冉蕾最终却依然选择留在了泉沟镇初级中学。用她的话说,是学校培养了她,她不能贪一己之私一走了之。“我喜欢这里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城里学生是学生,乡镇的学生一样是学生,我舍不得我的这些学生和同事。”冉蕾直言道。

  冉蕾在泉沟镇初级中学走过的20个年头里,她和其他老师共同努力,让泉沟镇初级中学连续十五年教学成绩在新泰市名列前茅。2019年对冉蕾来说是充满收获的一年,她成功被评选为全国模范教师,对于这份荣誉的到来,冉蕾很骄傲和自豪,这是对她的一种鼓励,也是对她工作的一种认可,更让广大农村教师找寻到了发展的方向。

  “胸怀祖国立德树人,坚守信仰师德修身,廉洁从教启智筑魂,扎根教坛不忘初心……”面对镜头,冉蕾微笑着重温着她当初的誓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