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史岩:扎根农村教育26载 爱的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2019-09-05 17: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培松 见习记者 石智飞

  2019年,宁阳县堽城镇福和希望小学教师史岩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6年的教学生涯,她一直在农村任教小学高段数学,所教班级成绩一直位居全镇前三名,她始终要求自己,用爱心关注每一个学生,精心打造高效课堂,得到了家长、学生的一致认可。

  26年来,史岩辗转堽城镇桥南小学、良村小学、西台民族小学、堽城里小学、福和希望小学五所农村学校任教,无论在哪所学校,她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脚踏实地工作,团结友善对待同事,关心爱护学生。

  注重爱的教育 爱是教育的基础

  在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家长残疾的学生较多,部分孩子学习习惯差,成绩不理想。“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必须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我信奉爱的教育,生活上主动关心他们,学习中真诚鼓励他们,遇到困难及时帮助他们,只要他们有一点进步,我都会在班上大力渲染一下。”史岩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

  2017年教的五年级是史岩印象最深一个班级。该班一共有32名学生,普遍学习习惯差,成绩不理想。面对这种情况,她认为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的教育那只会使教育变得更苍白。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包容学生、鼓励学生,对学生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面对32名各有特点的学生,史岩鼓励他们,关心他们,只要他们有一点进步,她都会在班内渲染一下,给同学们分享励志故事,就这样经过两年坚持不懈的教育,该班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异常高涨。

  徐文博是史岩班上很有特点的一个男孩,他热爱劳动,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但是非常不爱学习,三年级的时候还不会拿笔,十以内的加减法都要用嘴来数手指头。针对这一情况,史岩每天给他单独布置作业,即使布置和其他同学一样的作业,也要对他提出不同要求,并让他第二天来到学校第一时间亲自把作业交到史岩手里,就这样经过长期的坚持,他不但很熟练的背会了乘法口诀、能做对部分的计算题,就连应用题也学会了如何去思考。

  亲其师而信其道 营造融洽师生关系

  “有了爱,师生之间的关系变得融洽了,有了尊重,学生也变得听话了,亲其师而信其道就是这个道理。”这是史岩常说的一句话。她曾教过一对双胞胎男孩,父亲在外打工不能照顾家庭,母亲经精神有问题,对两个孩子疏于照顾,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家庭教育都处于被动的状态。看着这两个聪明但是问题很多的孩子,史岩心里很不是滋味,课上课下都会有意的去关注他们,鼓励他们,关心他们,有时在史岩的鼓励表扬下,眼睛里会流出难得的泪水。他们的成绩也是进步很快,特别是哥哥,由原来的不及格到现在的八九十分。“有时我心情不好发脾气,他们会说老师笑起来才漂亮;下课了他们还要跟到办公室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我说你们让老师休息休息不行吗,他们会理直气壮的说,我们和你是好朋友!”史岩高兴地说。正是因为她和学生做朋友的心态,三年前的教过的学生有时还会打电话和史岩分享学习和生活的事。

  打造高效课堂 不上无准备的课

  爱的教育为课堂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创设了良好的氛围,对待每一堂课史岩都会用心去准备,“不上无准备的课,不上无心情的课”是她的宗旨。

  “如果这节新授课没有准备好,或者自己的心情、精神不好,我就会将授新课变为练习课,巩固课。”史岩说。讲授新课之前,她都会先研究教材,弄清楚这节课该讲什么,怎样去讲,学生该学什么,怎样去学,然后查看课件,修改课件,将课件变为适合自己教学的有力工具,最后再研究学生,批改学生的家庭作业,把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再一次的更改一下自己的教学思路,充分做到了心中有教材,心中有学生。每天下午放学后拿出一小时时间给学困生辅导作业是史岩一直以来保持的习惯,史岩说:“通过辅导,能进一步了解他们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然后再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告诉家长学生的在校表现,进步情况,存在的问题,让家长在家里做好监督的作用,尽量让他们跟上班级的学习步伐。”

  26年的教学生涯,史岩把所有青春都奉献给了三尺讲台,教学理念在学习感悟中不断更新和提高的同时,也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3年、2009年获宁阳县数学学科带头人荣誉称号; 2010年被评为泰安市教学先进个人;2011年宁阳县优秀教师;2013年泰安市优秀共产党员,泰安市优秀教师;2017年宁阳县“为学而教”课堂大比武数学优质课一等奖;2018年在泰安市小学数学建模能力和泰安市小学生口算能力比赛“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泰安市一师一优课三等奖。

  “无论我取得多少成绩,定不会骄傲自满,我知道,还有很多新知识等着我去发现,去思考,去更新,只要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相信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史岩说,今后将继续扎根农村教育这块希望的土地,为农村教育和孩子们奉献一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