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构建文明校园 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2019-08-20 16: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蕊 通讯员 赵明明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是泰安市一所国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精神文明创建为龙头,以优良的党风带校风、促学风、树新风,大力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文明素质教育,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营造了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校园氛围,实现学院健康快速发展,自2011年至2018年以来,山东服装职业学院连续8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同时还获称“泰安市教育系统创城先进单位”“泰安市无烟单位”以及“泰安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先进单位”。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开展文明执勤志愿服务

  创建文明学院 展现教师风采

  长期以来,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建成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和教师党员队伍。加强理论学习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严格保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数量和质量,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9年5月,学院服装工程与管理系第二党支部被山东省教育厅列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19年6月,该支部被山东省教育工委命名为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如在妻子怀孕的情况下主动请缨赴新疆岳普湖县支教的教师崔现海,又如积极到东平县老湖镇驻村扶贫的教师付振永等。国际贸易系第一党支部书记李玉芹在党务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一流的业绩,被山东省高校工委命名为“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优秀教师作事迹报告

  同时,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加强师德建设,形成弘扬优良学风长效机制,严格教师准入机制,把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理想信念和思想品德等内容作为首要条件。加强对教师的思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突出师德师风的价值导向,推进了师资队伍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整体建设。每年开展“山服最美教师”评选、“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为广大教师树立榜样,号召教师向优秀教师学习。

  积极组织动员 开展特色活动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层层落实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志愿者到敬老院献爱心

  学院组建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人员数量广的志愿者队伍,多次组织志愿者到泰山景区、福利院、敬老院等处开展新爱心活动。2018年至2019年,山东服装职业学院被泰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泰安市公安局联合下文表彰,授予“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每年开展“最美老师”“十佳大学生”等评选活动,挖掘和培养更多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树立优秀典型,营造良好道德风尚;开展“法治宣传月”、“学习雷锋月”、“安全教育月”、“爱国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文明礼貌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切实提高了学生的法治、道德、文明、心理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坚持文化育人 丰富校园文化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秉承“明德尚能、求实笃行”校训,弘扬“自立自强、拼搏奉献”精神,本着“主题鲜明、品位高雅”的理念,营造校园文明创建氛围。学院团委被授予“2018年度泰安市红旗团委”称号。学院服饰博物馆作为泰安市服饰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对社会开放,先后两次被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科协评为“泰安市优秀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服装设计大赛暨模特大赛

  同时,学院结合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节庆日,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民族传统、文明礼仪专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经典诵读”、 传统文化论坛讲座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名著,了解传统文化。

  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是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将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综合素质拓展、专业技能学习有机结合,以高雅、健康、积极、向上的艺术节系列活动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繁荣校园文化。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每年举办的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教职工篮球赛、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等活动吸引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对促进校园文体活动的蓬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院还大力推进“书香寝室”建设,使学生寝室成为融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熏陶于一体的“第二课堂”。多次举办音乐会、书画作品展、设计发布会等,提升了学生文化艺术修养。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我和我的祖国》MV

  2019年5月份,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组织师生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MV上线发布。山服学子身着56个民族服饰,同唱一首歌,增强了学子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MV被省内多家媒体进行重点报道。

  完善学院建设 做高品位校园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以创建“高品位、多层次、全方位”的校园环境为目标,增加投入,进一步净化绿化美化校园。2018年以来,投入3000余万元,集中开展了6项校园设施建设和修缮工程。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完善安全、稳定、保卫、保密等工作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形成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继续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卫生工作管理规范,监管措施有力,传染病预防体系健全。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定期邀请疾病预防控制专家为学生讲授健康教育课,培养学生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2018年该院被授予泰安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和“无烟校园”荣誉称号。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无烟校园”荣誉称号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通过文明创建活动,健全完善了各项工作机制,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得到较大提高,校园文明程度显著提升,育人环境明显改善。据悉,今后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将继续在省市文明委和教育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契机,继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力度,争取早日获得“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为泰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这些集体、个人拟被推荐为全省抗台风抢险救灾先进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抢险救灾指挥部《关于做好抗台风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经过宣传发动、组织申报、审核把关等环节,确定了拟推荐全省抗台风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初步名单,现将相关集体和个人进行公示。[详细]

    08-20 09-08中共泰安市委组织部
  • 泰山区11家校外培训机构被列入黑名单

    8月19日,泰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最新一批泰山区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11家培训机构上榜。[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国“司机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泰安召开 山东已建成18个居全国首位

    8月18日,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总工会在泰安召开“司机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7月底,山东全省已经有26家企业申请建设31个“司机之家”试点项目,目前已有18个建成并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居全国首位,其中4个入选全国“品牌服务司机之家”,受到了...[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迅速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8月9日,泰安市政府召开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传达市委领导关于做好城镇燃气安全工作的批示,解读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市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做好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出具体要求。[详细]

    08-19 14-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批准创建4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泰安三个示范区入选!

    从2019年开始,山东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在全省启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工作。记者日前获悉,经县级组织申报、市级审核推荐、省级专家评审和现场核查,山东批准诸城市常山示范区等40个示范区开展2019年省级示范区创建。 [详细]

    08-19 10-08泰安之声
  • 受贿1614万 泰安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王永征受贿案一审宣判

    8月16日上午,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泰安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王永征受贿案。对被告人王永征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查封、扣押受贿所得款物及孳息依法没收,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予以追缴。王永征当庭表示服从判...[详细]

    08-16 15-08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