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司机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泰安召开 山东已建成18个居全国首位

2019-08-18 18: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8月18日讯记者 夏彤)8月18日,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总工会在泰安召开“司机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7月底,山东全省已经有26家企业申请建设31个“司机之家”试点项目,目前已有18个建成并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居全国首位,其中4个入选全国“品牌服务司机之家”,受到了货车司机广泛好评。据了解,按照2019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任务要求,今年要在全国建成100个“司机之家”,目前,山东省在按计划推进“司机之家”建设,整体推进工作平稳有序。

与会代表参观泰安长鑫物流“司机之家”建设情况

与会代表参观泰安服务区“乐蜂驿站”“司机之家”餐厅建设情况

泰安服务区“乐蜂驿站”住宿区胶囊仓

  18日上午,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山东泰安长鑫物流、泰安服务区“乐蜂驿站”等“司机之家”规划 建设和运营情况,这些“司机之家”结合广大货车司机群体的实际需求,实现了一站多用、综合开 发。在长鑫物流“司机之家”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司机之家”不仅为司机师傅 提供了物美价廉的餐饮服务和免费休息,还为会员司机提供24小时车辆检修、道路救援、突发事件 处理、法律援助等综合服务。在泰安服务区“乐蜂驿站”里记者看到,餐厅、住宿区、休闲区、汽 修厂、淋浴间全方位满足司乘人员各方面需求。住宿区配备了胶囊仓和标准客房两种房型可供选择 ,能同时为60人提供住宿服务,让旅途劳顿的司机体验舒适安心的休息空间。

全国“司机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山东是道路货运大省,拥有营运货车113万辆,年公路货运量达到31亿吨,道路货 物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货车司机是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中最大的群体,工作具有点多面广、“永远 在路上”等特点,这给道路运输行业实施有效管理和服务带来诸多挑战。推进“司机之家”建设, 能够切实改善货车司机群体的生产、生活条件,使他们在途中能“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 澡、睡个安稳觉”。在此基础上,“司机之家”还可有效延伸行业管理和服务,为货车司机提供车 辆检测、证照审验、身份查验、安全救助、法律咨询等便民利民服务,不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服 务水平。“司机之家”建设形成一定规模后,可以利用其网点多、交通便利的优势,积极探索开展 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前店后仓”物流中转分拨、城市配送等延伸增值服务,促进物流业 降本增效。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全国“司机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泰安召开,是交通运 输部和全国总工会各级领导对泰安的关心、信任和支持,泰安从2018年开始,按照交通运输部、中 华全国总工会在全国联合开展“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的要求,泰安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模式,在建设标准化“司机之家”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此次会议安排在泰安召开,为泰安学习先进经验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会,泰安将全力搞好服务,贯彻落实好各项要求,抓好后续管理提升各项工作。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在会上发言指出,在建设“司机之家”工作中,山东交通运输部门主要 做到了“三个立足、三个着力”。一是立足实施和推广试点,着力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二是立足实 际需求,着力提供多元化特色服务;三是立足可持续发展,着力探索创新经营模式。

  据江成发言介绍,自2016年下半年起,山东省政府在全省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集中整治行动,到今 年年底前完成在用的144对高速服务区改造提升,同时建成120处普通国省道服务区。在服务区集中 整治行动中,山东交通运输部门把“司机之家”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创新方式载体、做好结合文章 ,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建设,既完善了服务区综合服务功能,又有力地推动了“司机之家” 建设。

  江成表示,山东交通运输部门在建设“司机之家”过程中,坚持以货车司机的普遍需求为导向,从 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不求“大而全”,在完善停车、餐饮、休息、淋浴、洗衣、维修等基 本功能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区域特色,增强主题项目和特色服务,既满足物质需求,又注重丰富精 神生活。主要体现在“六个打造”上:一是打造休息驿站;二是打造美食广场;三是打造生活小区 ;四是打造服务中心;五是打造信息平台;六是打造党建阵地。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此次现场会特别是交通运输部刘小明副部长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兄 弟省市先进经验,在巩固提升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尽快在全省骨干路网推广。通过‘司机之家’建 设,更好地提高服务行业和社会的能力水平,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江成说。

  附:“司机之家”建设试点项目名单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这些集体、个人拟被推荐为全省抗台风抢险救灾先进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抢险救灾指挥部《关于做好抗台风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经过宣传发动、组织申报、审核把关等环节,确定了拟推荐全省抗台风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初步名单,现将相关集体和个人进行公示。[详细]

    08-20 09-08中共泰安市委组织部
  • 泰山区11家校外培训机构被列入黑名单

    8月19日,泰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最新一批泰山区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11家培训机构上榜。[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国“司机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泰安召开 山东已建成18个居全国首位

    8月18日,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总工会在泰安召开“司机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7月底,山东全省已经有26家企业申请建设31个“司机之家”试点项目,目前已有18个建成并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居全国首位,其中4个入选全国“品牌服务司机之家”,受到了...[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迅速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8月9日,泰安市政府召开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传达市委领导关于做好城镇燃气安全工作的批示,解读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市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做好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出具体要求。[详细]

    08-19 14-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批准创建4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泰安三个示范区入选!

    从2019年开始,山东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在全省启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工作。记者日前获悉,经县级组织申报、市级审核推荐、省级专家评审和现场核查,山东批准诸城市常山示范区等40个示范区开展2019年省级示范区创建。 [详细]

    08-19 10-08泰安之声
  • 受贿1614万 泰安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王永征受贿案一审宣判

    8月16日上午,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泰安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王永征受贿案。对被告人王永征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查封、扣押受贿所得款物及孳息依法没收,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予以追缴。王永征当庭表示服从判...[详细]

    08-16 15-08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