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落实文明交通执勤 开展多样化科普活动

2019-08-15 11: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蕊

  近年来,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下面简称泰安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泰安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和要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精心组织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泰安市科协参与文明交通执勤

  为倡导文明出行的交通理念,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的模范作用,泰安市科协积极响应泰安市文明办号召,组织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执勤活动。在6月2日交通高峰时间段,志愿者们身穿荧光服、手执小红旗,对行人和非机动车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行人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路、文明行车。

泰安市科协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宣传工作方面,泰安市科协结合实际工作,充分发挥科协科普主力军作用,以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为目的,以“科普”为中心,突出围绕“四大”人群,拓展志愿者服务内涵,广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科普宣传活动,采取上门走访、座谈交流、共建联席会等多种方式,加强与机关、非公企业、学校、个体工商户等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并通过科技馆宣传栏、广播、党员学习日、街头宣传等各类活动,为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泰安市科协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

  青少年科普工作,作为泰安市科协科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说是开展青少年的科普活动,是提升未成年人科技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为使学生把科技教育资源与学校科学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结合起来,让学生受到现代科技知识和科学精神的熏陶,科技馆走进泰安多家中小学,把“流动科技馆”带入校园。

流动科技馆激发学生科学兴趣

  流动科技馆科普展品集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操作性于一体,通过“窥视无穷”“柔和的电击”“动物的眼睛”“谁能打开这扇门”等多个科普展品,涉及光学、力学、电学、数学、电磁学等学科。每次活动前,泰安市科协为学校科学课教师详细讲解每件科普展品,只为更好的向学生传授科普知识。学生们进行现场操作互动体验,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次十分难得的对科学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学习科学、走近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泰山外国语学校“科普实验秀”

  除了流动科技馆外,不得不提的还有别具特色的科普实验秀。科学表演作为一项科学与艺术相融合的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形式,通过科普知识、科学实验等以表演的形式表现出来,让青少年在观看精彩表演的过程中,提升科学兴趣,接受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

“科普实验秀”现场学生们热情互动

  科普实验秀现场,科技实验员精心编演,亲切幽默的语言,充满趣味性的情境创设,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对科技实验的兴趣,“眼镜叔叔”带来了神奇“大象牙膏”,“泡芙姐姐”展示了魔幻“烈焰掌”。热情地互动,“零”距离的现场演示,让在场的同学们深切感受到科技带来的魅力,他们不时发出阵阵欢呼,掌声雷动,为校园科普增添了新的亮点,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9年上半年期间,流动科技馆先后在岱岳区开元中学、泰山外国语学校、农大附小等12所中小学及社区布展,科普实验秀先后在泰山外国语学校、泰山博文中学开展,活动累计受众人群近40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学校及社会的肯定。

  据悉,下一步泰安市科协将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科普工作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作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