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泰山研学唱响泰山之巅

2019-06-06 15: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6月6日讯记者 李继泽)6月6日下午,800余名来自泰安实验中学的师生及家长在岱顶大观峰唱响了《保卫黄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保卫黄河》创作八十周年,弘扬泰山文化,同时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

  这是泰安实验中学·泰山崇远学校泰山研学实践活动中的一个项目,为开展课外课堂,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加强对泰山文化的了解,泰安实验中学组织了此研学活动。同时,活动当天,“泰山研学”品牌精品线路课程发布仪式在泰山极顶大观峰举行,标志着泰山研学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泰山,古称“岱山”,又名“岱宗”,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是中华民族心目中的“国山”。泰山自然山体博大,山岳景观壮美,文化积淀深厚,赋含精神崇高,为历代帝王封禅告祭之所,人民大众顶礼膜拜之地,文人墨客歌咏抒怀之处,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长”、“五岳之尊”、“天下第一山”之称。昔有仲尼“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后有杜少陵“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三十七亿年地壳变动,形成泰山之风骨,五千年文明发展,孕育泰山之精神。泰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东方文化的缩影,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托之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泰山文化遗产极为丰富,是中国历代书法及石刻艺术的博览馆。研学泰山,让学生开拓视野,探究泰山文化,历练攀登意志,争做新时代“敢当”好少年。

  据了解,“泰山研学”品牌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三个年龄阶段,重点研发推出三条“泰山研学”精品线路:一是以岱庙地质博物馆、彩石溪、后石坞为资源的自然体验教育课程;二是从岱庙、红门到岱顶唐摩崖为主的文化历史探索课程;三是以泰山石敢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中华泰山成人礼为元素的泰山精神传承课程。同时根据研学旅游发展的实际需要,探索针对在校大学生的研学产品和线路。

  泰山景区党工委委员、教育中心主任张春国表示,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来泰山研学,通过体验式教育方式,让学生感悟泰山"会凌绝顶"的攀登意志;"重如泰山"的价值取向;"不让土壤"的博大胸怀;"捧日擎天"的光明追求以及"国泰民安"的美好寄托。培养学生敢于担当、坚韧不拔的优良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