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镇王家寨:新泰首个先拆后建社区搬迁项目开搬 2020年底让村民住上新房

2019-05-29 18: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新泰5月29日讯记者 王蓬波 见习记者 林鹏)5月29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翟镇王家寨村搬迁现场。据悉,搬迁工作于5月26日开始,这是新泰市第一个先拆后建的社区搬迁项目。

村民正将废弃的木头装车拉走

一位正在用电动三轮车拉东西的村民

  刚进入王家寨村村口,记者就看到道路上满是忙于搬家的村民,道路的两旁,许多房子已经倒地,也有一些房子正在拆除当中,村民们忙里忙外,十分积极。“这是我们村的老房子,拆除后这里要复垦,我们要住新楼去了。”一名骑车路过的村民说。

即将被拆迁的老房子

搬家归来的老汉

  王家寨村党支部书记梁化茂介绍到:“从拆迁开始到现在,全村660户,搬迁安置协议签订率已经达到98.8%,争取达到100%。其中搬完的有300多户,已经完成拆除的100多户,预计在6月底基本完成拆迁,7月完成旧村土地复垦,让村民明年底住上新房子”

  据悉,翟镇王家寨处于煤矿塌陷区,老屋开裂没法再住,地基沉陷又不适合原地重建,再加上由于历史原因和政策原因,当地许多老百姓存在不合法住宅问题,通过这一次拆迁工作,彻底解决了老百姓们的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使得当地老百姓都得到了更好的安置。

  关于先拆后建,翟镇副镇长刘灿强告诉记者:“我们王家寨村拆迁过程中,为响应国家号召,结合当地具体情况,采取“拆迁拆违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实行“先拆后建”的拆迁方式,履行“一户一宅”的补助原则。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破釜沉舟,切实保证拆迁工作的全面高效进行。”

  记者了解到,所谓先拆后建,就是先拆除旧建筑,然后为村民发放安置费,待新社区建成后再搬入居住。在规定的搬迁时间内完成搬迁,村民可获得一年6000至8000元的安置费。对于贫困户和确实存在搬迁困难的群众,由村集体建设活动板房进行集中安置。

装满家具的拖拉机

搬家的村民洋溢着兴福的笑容

  早点搬迁既能早点住上新房子,又能早拿到补助,村民们的搬迁积极性自然也就大大提高了,忙碌的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王家寨村回迁楼所在的金岭湖社区是新泰市农光互补示范基地搬迁集中居住区、产城融合示范区。规划总投资20亿元,占地2100亩,可容纳11个村、2.1万人。目前,已搬迁入住5个村、1.2万人。王家寨村项目的实施,稳步推进了翟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现了人居环境改善和农民持续增收有机统一,力争成为新泰市产城融合的示范区。

  随着阵阵机动车的轰鸣,身后这片村庄中的村民们,再次投入到了忙碌的搬家当中,一张张质朴的脸上充满了新生活的憧憬和渴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