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崛起泰安发展新高地

2019-03-24 23:1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泰安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按下“加速按钮”,汇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动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新泰安建设风生潮起。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姜 斌

  本报通讯员 王 玉

  产业集聚新动能

  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新旧动能的转换离不开产业的蝶变发展。对标省“十强”产业,突出泰安特色,泰安市确定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大支撑产业和现代金融服务产业,产业支撑集聚发展新动能。

  “靠意念控制,瘫痪病人就能在‘钢铁侠’般的外骨骼机器人辅助下来回行走,通过穿戴这套海天智能科技研发的设备,很多脑卒中或半身瘫痪的患者恢复了站立和行走能力。”在海天智能机器人设备展示厅,一台台形式多样的机器人正利用神经系统的可塑性,通过重复进行任务导向训练来恢复患者的神经系统功能。

  可监测奶牛年龄、胎次、产奶量、繁殖、疾病的智慧化奶牛养殖现代化智能管理系统;可对金融押送车监控的智慧金融安全云管理平……走进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这些应用到我们生活中的智慧化项目产品让人惊叹。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培育壮大新动能是“腾笼换鸟”的真意所在。去年,泰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6.7亿元、256.2亿元、246.3亿元,增长速度分别为19.7%、0.2%、12%。医养健康产业呈现良好势头,诺莱泰山国际大健康医养产业基地、康复辅具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加快实施。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高点起势,总投资200亿元的新泰国家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一期工程并网发电。

  新旧动能转换让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也成为激发传统产业生命力的重要法宝,依靠创新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源源不断释放出新动能。

  2018年,山东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业示范项目”荣膺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筒子纱自动化染色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以排名第一的身份入选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康平纳所取得的成绩,正是泰安市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发新枝”的有力印证。

  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峰松物流、润恒物流、中国供销(宁阳)农副产品物流园等物流项目建成运营,山东宏禾物流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城市高效配送示范企业,岱岳经济开发区综合物流产业园荣获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称号,全市电商交易额达到1213亿元、增长26%,其中网络零售额374亿元、增长49%,农产品网络交易额65.61亿元。

  大项目“落地有声”

  站在泰安市峰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无车承运物流货源信息生态体系服务平台的大屏幕前,一个个闪烁的光电汇聚成了无数条货运线路,一头连着货源、一头连着客车,这不仅节省了生产企业、货运企业的运营成本,也为提高物流企业运作效率和解决空车返程问题提供了一体化解决方案。这是一个“互联网+物流”新模式下专注于货运物流领域的平台型企业,公司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在大宗商品公路运输业务领域,开展物流企业业务撮合、全流程交易等业务。

  截至2019年1月31日,峰松物流无车承运平台交易额超过13.3亿元,已开票金额12.85亿元,累计完成运输32.5万车次,运力规模达到872.48万吨,完成纳税金额1.38亿元。公司的业务也由省内及周边向全国拓展,目前新增重点签约企业444家,2019年该平台已签约150亿元左右的交易额,力争在今年突破100亿元营业收入。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产业,关键在项目。如今,一个个“落地有声”的好项目,正在加速将泰安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变成现实。

  泰安市建立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发挥市重点项目联席会议作用,将泰安抽水蓄能电站二期、泰山玻纤、神农智谷、峰松物流、海天智能、东艺VR、中国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等项目作为影响全局、意义深远的重大项目,抓在手上,靠上服务,精准解决企业重大瓶颈制约问题20余项。2018年,12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26亿元,100个前期推进重点项目中67个项目已开工。

  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

  新旧动能转换不仅仅是产业结构与经济结构的转型,更是城市发展的深刻变革。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打造生态新动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浸润着泰安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

  高起点规划绿地系统和水系,城区规划综合公园14处、专类公园6处、沿河带状绿地8条,为建设山水生态城市提供了坚实的规划引领……生态立市,规划先行。去年,泰安市科学编制《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近期到2035年,远期到2050年,对城市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发展规模、空间布局和设施支撑等作出预测性、前瞻性安排,力促城市规划迈向高位高端。

  一个命运共同体,一个生态共赢链,人文生态是泰安的核心价值所在。今年泰安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作为全省重大事项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当前,这一工程进入了全面展开阶段,泰安市向“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生命共同体的总体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城市建设加速蝶变。泰城博阳路、万官大街、凤凰路等一批群众期盼已久的城市道路建成通车,擂鼓石大街中段、环山路东延改造工程正在顺利推进,带给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坚持把最好的地段留给市民,将市场估值7.5亿元、占地136亩的岱庙周边土地改造为岱北文化公园;将市场估价近10亿元、占地192亩的时代发展线黄金地段开辟为生态绿地健身公园,从“生态账”“长远账”中算出了稳赚不赔的“民生账”,让宜居成为城市名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