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看山东首家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如何贴心服务

2019-02-16 11:03: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看山东首家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如何贴心服务

  时间:2月14日

  地点: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记者:夏彤

  2018年9月25日,泰安市10000平方米的新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2月14日,大众网·海报记者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内看到,南北两个厅宽敞明亮,根据职能划分为“6+1”7大功能区布局,不动产登记服务区、投资建设项目服务区、市场准入服务区、纳税服务区、社会事务服务区、社会保险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各类业务专区一目了然。

  据悉,自新大厅启用以来,多措并举新建制定各项制度规定及文件74项,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81323件。其中,日均受理办件1232件,按时办结率100%,通过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向群众企业传递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使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通过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群众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力打造行政审批服务“泰安品牌”。

  志愿服务“常在线” 14个市重点项目全程代办

  大众网·海报记者在新大厅内看到,作为山东首家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人社局、公安局、税务局、国土局、供电公司、公积金中心等9个部门51台自助服务设备进驻,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助服务设备区域内,4名学雷锋志愿岗的志愿者随时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进行引导服务。对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志愿者则会全程陪同办理或提供代办。

  “太省心了,现在用机器很方便,以前都要到窗口上办理,现在带着身份证,过来一照相就直接出来了。”一位在自助服务设备前办理业务的市民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同时,针对特殊人群,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了母婴室和特殊人员休息室。记者看到,母婴室内有婴儿床、沙发、座椅,为育龄女性提供了一个私密、舒适、安全的母乳喂养及休息场所。特殊人员休息室内,还配备了一台轮椅,由志愿者为行动不便者提供贴心服务,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办事需要。

  据悉,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按照“一窗受理、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的原则建立代办服务程序,并制定了《泰安市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实施办法》,累计承接了包含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高铁新区重点建设项目、擂鼓石大街重点建设项目等在内的14个市重点项目的代办工作。对泰安市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从企业开办到项目竣工验收,实行全程代办。

  邮寄、复印皆免费 双休服务不打烊

  办理业务的市民在办完业务后没时间过来取怎么办?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不仅提供日常饮用水、休息凳、便民箱,还新增了免费复印、打印及邮寄的服务。

  “在办理业务取号时,号码纸上会生成一个二维码,对于有邮寄需求的办理人,业务工作人员在扫描二维码后将寄件人信息推送到邮寄窗口,通过EMS免费邮寄。在寄出之前,邮寄窗口的工作人员联系寄件人,核对信息无误后寄出,这样办理人就不用再来跑一趟了。”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同时,针对上班族在工作日期间办理业务时还需要请假的需求,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分两批确定不动产抵押登记、部分社会保险业务、泰山游览证办理等面向个人高频事项,开展双休日便民服务。自2018年8月18日实施以来,累计办理业务3000余件。

  此外,“延时服务”措施也列入了《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中,为提前或临近达班时间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