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两岁女童误吞钻戒 医生提醒看好婴幼儿

2019-02-07 18:58: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7日讯 (通讯员 耿志伟)日前,一名两岁的女童误吞一枚钻戒,后被紧急送往泰安市中心医院儿内科救治,医生仅用了几分钟,便将这枚戒指成功取出,所幸孩子并无大碍。

  

  “医生,快救救我女儿……”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一大早,泰安市中心医院儿内二科诊室里,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向医生求救。孩子母亲告诉值班医生张广友,早上孩子一直哭闹,昨天晚上自己压在枕头下的戒指也不见了,便怀疑孩子误吞了戒指。张广友副主任医师得知情况后,马上为孩子做了急诊拍片。片子显示,孩子母亲的猜测没错!一枚戒指果然出现在孩子的胃里。据她推测,孩子吞下戒指已长达8个小时!接着,医生迅速给孩子在全麻下实施了胃内异物取出术,借助超细胃镜,短短的几分钟后,钻戒被成功取出,孩子的母亲喜极而泣。

  “每年春节期间,我们都会接到不少因为误吞或误吸异物就诊的患儿。小到瓜子花生甚至别针,大到电池、硬币等都可能被孩子误食,进入食道或气管。误吞异物者多为1—2岁的婴幼儿。”张广友提醒家中有宝宝的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照看,由于宝宝缺乏一定的辨识能力以及对“食物”的好奇心,很容易误食小物品。家长尽量不要给幼儿吃花生、杏仁之类的坚果,不要让宝宝边玩边吃,同时吃东西时不要逗他们笑。

  那么,万一孩子误吞、误吸了异物该怎么办?张广友说,若是异物在食管内嵌顿,或误吞电池、多个磁珠、锐器等都要急症取出;一旦发现孩子误吸异物,要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两岁以下的孩子,可让患儿趴在大人的膝盖上,头朝下,拍打其背部把食物咯出来。拍打要有节奏,力度大一点。稍大些的孩子,家长可站在其身后抱住孩子,两手折叠向其腹部使劲有节奏地向上顶压,利用腹压让孩子把异物咳出来。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剧烈呛咳,一定要竖着抱,防止呕吐误吸,并尽快前往具备治疗技术和经验的大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