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牛山林场的“守护人”——黄炳友

2019-01-11 17:06: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泽

  黄炳友今年55岁,1994年担任肥城市牛山林场甲子峪分区主任,连续两年授予记功奖励,数十年来,他勤勤恳恳工作,兢兢业业护林,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保护区的绿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几十年如一日,常年工作在林区第一线。他现在所在的甲子峪林区,生活条件艰苦但是他从不向困难低头,始终以护林点为家坚守在护林一线。黄炳友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防火工作大于一切,而他也确实履行了自己的诺言。由于管辖的林区情况复杂地势险峻,落差极大,有时巡山一次往返就要四五个小时,他始终认真履行职责,每月巡山十次以上,并抓住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进行重点巡护,对可疑人员进行重点监视,加强对人为活动频繁地带的巡护力度,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使国有林木资源不受损失,确保了一方平安。

  农民春节期间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清明前后有上坟风俗,农耕时节又有烧田坎的陋习,防火压力一年到头都很重。针对这一情况,他积极深入到林区毗邻乡村进行全方位的护林防火宣传教育,向社区群众贯输《森林法》、《森林法实施细则》、《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使其知法懂法从而守法,使森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森林防火警钟长鸣,进一步提高附近村民防火意识,形成人人参与防火的良好风气。在森林火险期内进行不间断的野外巡护,及时对违章用火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加强对外来游客的宣传教育,禁止游客野外露宿、野外用火、野外吸烟等行为,从源头上杜绝了火灾隐患。

  黄炳友担任护林员以来,他熟悉山里的一草一木、沟沟坎坎,但他却错过了对家人的关怀。每到过年,黄炳友和同事们都不能回家,因为这是最重要的防火期。别人热热闹闹团圆,他们却依旧与大山分享寂寞。由于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山林防火是重中之重,别人对春晚评头论足时,他们可能正在和火情奋战。黄炳友的女儿已经30多了,现在在北京工作,每次回家女儿见到的第一个人总是妈妈。“可能是在孩子成长中经常缺席,女儿已经习惯了什么事都找妈妈。不过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参加工作以后,有时间都会给我打电话。”黄炳友觉得很满足。

  个人的牺牲换来的是生态平衡。在无数像黄炳友这样的护林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山的生态正在逐渐恢复。一些远离山区的野生动物正在重新回到了原来的栖息地,保护区植被得到改善。野兔、野鸡、松鼠、狸猫、獾等野生动物在大山自然保护区出现,有的甚至开始大量繁殖,正是有了这些护林员,才能守护好了祖国的绿水青山。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校长在线】肥城市老城中学校长王正:传统教育与当代教育相融合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10日讯(记者 夏彤)1月10日,肥城市老城街道初级中学校长王正做客《校长在线》。王正在节目中为网友们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特色校园构建、地域特色办学、学生全面发展、德育特色活动等方面情况,并对网友提出的学校主题文化教育活动、校...[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韵达快递货车高速路上自燃 你的鞋可能烧没了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10日讯(记者 王培松 李汶)1月8日晚19时,G3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方向472KM+200M(泰山枢纽附近),一辆送快递的货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自燃,车辆和所拉货物全部烧毁。经调查,该货车是为韵达快递公司运输货物,从枣庄出发送往济南,车上所拉大...[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新增三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9日讯 近日,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畜牧兽医局《关于命名第二批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通知》(鲁农质监字[2018]118号),泰安市岱岳区、新泰市、东平县被命名为第二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连同第一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肥城...[详细]

    01-09 12-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丽人妇产医院、肥城市众康大药房违反医保规定被点名!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8日讯(记者 樊思思)今天下午,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全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情况通报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专项行动自2018年11月启动,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已检查了3成以上的定点医疗机构和4成以上的定点零售药店,119家定点...[详细]

    01-09 12-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8年泰安市“厚道鲁商”品牌企业名单发布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8日讯 1月8日,泰安市“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指导委员会发布2018年泰安市“厚道鲁商”品牌企业名单。 [详细]

    01-08 14-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道德模范徐西国:翻山越岭送件在路上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下港乡,是一个位于山里的乡镇,全乡数以万计的村民生活在深山之中。每天都会有一辆摩托车穿梭在山林之间,为村民服务,成为村民最熟悉的身影。时光荏苒,他每天风雨无阻地把一个个邮件,送到村民手中。他就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徐西国。 [详细]

    01-08 09-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