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

2018-12-18 17:21:00 来源: 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泰山网讯 近日,市政府出台了《泰安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办法的出台为推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属地监管责任,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记者从办法上了解到,考核工作从2018年到2020年,对各县(市、区)政府、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年度考核,每年开展一次,考核结果报经市政府同意后,由市联席会议向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通报,并抄送市委组织部,作为对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

   

  泰安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 

  第一条 为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属地监管责任,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6〕1号文件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6〕41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鲁政办字〔2018〕52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各县(市、区)政府、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年度考核。

  第三条 考核工作在市政府领导下,由市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以下简称“市联席会议”)负责实施,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组织落实。考核工作从2018年到2020年,每年开展一次。

  第四条 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市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制定年度考核方案及细则,明确具体考核指标和分值。

  第五条 考核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遵循客观公正原则,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第六条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和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工作成效等情况。

  考核的重点是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情况、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情况、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情况、推行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卡制度情况、建立和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联合信用惩戒情况以及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等情况。

  第七条 考核工作于考核年度次年年初开始,3月底前完成。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一)县级自查。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对照考核方案及细则,对考核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进行自查,填报自查考核表,形成自查报告,于1月底前报送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各县(市、区)政府、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对自查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二)实地核查。由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成立考核组,采取抽查等方式,对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考核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进行实地核查,对相关考核指标进行评估。实地核查采取听取汇报、抽样调查、核验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

  (三)综合评议。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市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根据各地自查情况,结合实地核查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安、信访等部门掌握的情况,进行考核评议,形成考核报告,报市联席会议审议。

  第八条 考核采取分级评分法,基准分为100分,考核结果分为A、B、C三个等级。

  (一)符合下列条件的,考核等级为A级:

  1.领导重视、工作机制健全,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备、落实得力,工作成效明显;

  2.考核得分排在全市前三名。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核等级为C级:

  1.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欠薪问题突出的;

  2.发生2起及以上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3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或发生1起及以上因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3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的;

  3.发生1起及以上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极端事件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或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新闻媒体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

  4.在考核工作中弄虚作假、谎报瞒报的。

  (三)考核等级在A、C级以外的为B级。

  第九条 考核结果报经市政府同意后,由市联席会议向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通报,并抄送市委组织部,作为对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考核过程中发现需要问责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第十条 对考核等级为A级的,由市联席会议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等级为C级的,由市联席会议对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被约谈单位应当制定整改措施,并在被约谈后2周内提交书面报告,由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督促落实。

  第十一条 对在考核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谎报造成考核结果失实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第十二条 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可参照本办法,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相关办法,加强对本辖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考核。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 12月18日下午,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主持会议,副主任张书盈、王淑玲、陶长江、曹步山,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详细]

    12-19 09-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4680元

    泰安市政府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通知》,公布了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最新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新标准。 [详细]

    12-19 09-12大众日报
  • 一首诗一盛景 泰山景区面向社会征集诗词歌赋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李继泽)诗词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每一首诗词,都是鲜活的游历图;每一位诗人,都是旅行家。诗人的笔下,风光无限。多少如画的江山,都蕴藏在那一首首回味无穷的诗词里。《诗经》中的“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孔子 “登泰山而小...[详细]

    12-18 16-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这就是娘!94岁老人徒步上高速,只为给就医儿子送饭

    13日下午2点,泰安高速交警新泰大队执勤民警刘文谦带领辅警王瑞和安洪刚巡逻到S31泰新高速73KM泰安方向(距离新汶收费站1公里)时发现一名老人站在应急车道上瑟瑟发抖,民警赶紧停下车,询问情况。[详细]

    12-18 16-12齐鲁晚报
  •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调研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7日讯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市调研。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郝红陪同调研。 [详细]

    12-17 13-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泰安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公示

    经主办单位初选,公众代表投票、评审委员会投票,在充分酝酿、集体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最终确定了泰安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泰安人物(群体)20个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40件,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12月13日至12月17日17时)。[详细]

    12-17 13-12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