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物业好不好 “红黑榜”上见分晓

2018-11-22 17:47: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21日上午,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与评级管理系统启用发布会暨推进物业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该系统启用后,我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物业服务的企业将纳入信用档案与评级管理,企业信用评级将分为AAA级、AA级、A级、D级四级。物业服务企业有挪用、骗取、套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十一项行为的将被列入黑名单,这标志着我市物业管理工作进入信用管理阶段。 

  310家物业企业集中培训系统使用 

  据介绍,物业信用评级管理是国务院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后实行一种以信用评级为核心的全新物业服务监管模式。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与评级管理系统的启用,是我市加强物业管理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重要举措,对下一步规范行业发展、提升服务品质、提高群众宜居满意度有积极的作用。 

  会议发布了《泰安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与评级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据了解,泰安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与评级管理系统是根据《办法》研发建设的。会议上,来自全市310家物业企业的近500人来到现场,参与系统发布,房管部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讲解系统使用。 

  为确保《办法》更全面、更完善、更具可操作性,房管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就《办法》内容听取了该局法规科、各县(市、区)房管部门、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在泰安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上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在市法制办指导下,经过多次修改后,形成了《办法》。 

  据悉,《办法》共分六章三十四条,主要包括第一章总则、第二章信用档案与评级管理系统、第三章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入档、第四章信用评级、第五章信用信息发布和应用、第六章附则。《办法》指出: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物业服务的企业,按照本办法规定参加信用档案与评级管理。 

  信用信息包含基础信息等三类信息 

  据房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办法》明确了信用档案和评级管理的具体内容。具体来说,《办法》中所指的信用信息主要包括基础信息、优良信息和负面信息三类。其中,基础信息包括物业服务企业注册信息、物业服务企业人员信息和物业服务项目信息。优良信息则包括物业服务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积极提升服务水平,获得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的表彰及取得的成果等信息。负面信息则是物业服务企业在从事物业服务活动中的违法违规信息,比如人民法院、仲裁机构生效的判决书或裁决书,确认物业服务企业因过错承担责任的情况;各级物业主管部门或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等七种情形。 

  《办法》指出,依据行政处罚决定书、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等出具的生效法律文书等产生的负面信息,县(市、区)物业主管部门不需要通知物业服务企业,可直接录入归档。信用信息录入归档后,形成信用档案,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法定程序,不得擅自修改、增减、删除。 

  企业信用评级结果划分为四级 

  在企业信用评级方面,年度评级按照信息叠加、企业自评、属地核定、系统生成步骤进行。在信息叠加方面,每年1月份,将物业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形成的企业信用信息,与行业协会等各个层面推送的信息,通过市物业信用系统自动归集叠加。在企业自评方面,每年2月份,市物业信用系统开通企业自评窗口,物业服务企业对照《泰安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分标准》(附件)逐项进行自评,初步确定企业的信用得分并上报。在属地核定方面,每年3月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区县物业主管部门审核企业自评的信用得分,审核合格并经公示无异议后,作为企业信用得分录入系统。系统将根据核定的企业信用得分,生成信用等级和信用报告。 

  据悉,企业信用评级结果分为AAA级、AA级、A级、D级四级。具体来说,信用分值在90分(含)以上的,信用等级为AAA级。信用分值在80分(含)至90分的,信用等级为AA级。信用分值在60分(含)至80分的,信用等级为A级。信用分值在60分以下的、列入黑名单的,信用等级为D级。未参加信用评价的,信用等级为D级(缺失)。未承接物业服务项目的,将不予评级。 

  企业有十一项行为将入黑名单 

  《办法》还明确了物业服务企业直接被列入黑名单的情形。企业或企业主要负责人(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等)因物业服务企业承担过错原因,通过人民法院司法程序认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经司法机关或行政机关确认因物业服务企业全部责任或主要责任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的;因物业服务企业过错引发重大群体上访或越级上访事件,影响社会稳定,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挪用、骗取、套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服务活动中承担主要责任的生效判决、被各级物业及其他主管部门行政处罚、公开通报等拒不执行、整改的,或者一年内累计有三次以上同一违规行为的;在信用等级评定中,弄虚作假,提供虚假资料,造成恶劣影响的;未按规定履行物业项目退出程序,擅自停止物业服务,或拒不退出物业项目、移交物业用房及相关资料的;将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全部物业管理一并委托给他人的;拒不参加信用评级的;连续两年信用评级为D级的;经物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严重不良行为的物业服务企业都将直接被列入黑名单。据悉,黑名单的有效期为两年。 

  据悉,对信用等级为D级的、列入黑名单的、未参加信用管理的,可以依法采取在日常监管中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检查频次,加强现场核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