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五个一”大力推进村(社区)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

2018-11-15 18: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15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陈琳)农村、社区是构建社会安全工程的重要基础,泰山区自开展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机关、进公共场所(简称“七进”)活动以来,本着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强化基层基础安全建设的原则,确定从2018年起用3年时间,全面开展村(社区)安全管理规范化创建工作,各街道镇2018年不低于20%村(社区)、2019年不低于50%村(社区)、2020年所有村(社区)实现达标的创建目标。

  泰山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泰山区村(社区)安全管理规范化创建工作实施意见》,泰山区安监局加强对村(社区)安全管理规范化的指导、监督和考核,通过”五个一”举措,使村(社区)安全管理落到实处。

  明确一套班子。明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同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1名“两委”成员分工安全生产工作,其他“两委”成员负责分管业务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健全一套制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立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检查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生产举报办理制度、应急值守制度等。

  划分一个网格。科学划分安全监管网格,配备安全网格员,逐层设置至生产经营单位,明确网格员职责、管理制度,进一步构建政府统一领导、乡镇街道抓面、农村社区抓片、安全网格抓点的安全管理网络。

  打造一个办公室。在村(社区)设立安全管理办公室,明确1名以上专职安全协管员,保障办公条件。安全协管员要对辖区内所有的企业、店铺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一企一册”档案,对排查出来难以当场整改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造册。

  建设一个宣传阵地。打造村(社区)安全文化长廊、文化广场、主题公园、小微企业安全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开辟专栏,通过漫画、照片、案例、寓言故事等容易被大众接受的内容形式进行安全知识普及。今年以来,在原基础上重新打造、提升了花园社区安全文化长廊,新打造三合社区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南河西村安全文化广场和徐家庄村安全文化主题公园等宣传阵地,并通过召开全区村(社区)安全管理规范化创建现场观摩会,进行典型带动,示范引领。

  截至11月,泰山区7个镇(街道)已全部培树起了第一批安全管理规范化村(社区),年底将实现30个村(社区)达标验收。下一步,泰山区将着力推进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安全体验馆建设和应用,实行网络化智能终端教育培训,以村(社区)安全管理规范化创建为依托,面向全区家庭发放安全常识口袋书,通过在宣传阵地举办安全文艺汇演、安全知识趣味竞赛等形式宣传居家、生产安全以及逃生自救常识,在全区大力营造安全氛围,普及安全理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永征接受审查调查

    大众网泰安11月15日讯 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永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详细]

    11-15 17-11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 泰安市食药监公示:泰山中学使用过期红油豆瓣食品原料

    2018年9月21日,我局执法人员对山东省泰山中学食堂进行检查发现:山东省泰山中学初中部食堂烹调间操作台有超过保质期的”红油豆瓣”原料1桶,生产日期:20170102,保质期:12个月。货值金额:21.5元。 [详细]

    11-15 09-11齐鲁晚报
  • 大雾“拦路”快件跑得慢 今年“双十一”收件得晚点

    “‘双十一’抢购的东西好多都还没收到,感觉比往年慢了一些。”14日,泰安市民孙先生说。记者了解到,由于大雾天气,原先预计的14日达到快件进港峰值会延后一天。目前,泰城多家快递企业都执行两班倒,分拣人员通宵作业,派送小哥也早起晚睡尽快派件,每天能送四五...[详细]

    11-15 09-11齐鲁晚报
  • 真金白银聚人才 岱岳区出台“1+25”人才政策

    大众网泰安11月14日讯(记者 王培松)“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政府给予10万元‘真金白银’的支持,足以体现出政府对企业的关怀。”位于岱岳区大汶口工业园区内的山东大禹水处理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邢立军告诉记者,公司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意...[详细]

    11-15 09-11大众网
  • 泰安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能见度小于500米

    大众网泰安11月13日讯(记者 邵蕊)11月13日21时40分泰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市上游的鲁西北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泰安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详细]

    11-13 22-11大众网
  •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到黄前水库督导水源地环保问题整改情况

    大众网泰安11月13日讯(记者 王蓬波)11月12日下午,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到黄前水库督导水源地环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姚霆、管委会主任王光锋陪同活动。[详细]

    11-13 22-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