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全省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泰安居首

2018-11-09 1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9日讯记者 王蓬波)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公布2018年9月17城市及164县(市、区)大气环境质量排名。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网站了解到,2018年9月,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0μg/m3,同比下降21.1%;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69μg/m3,同比下降14.8%;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3μg/m3,同比下降13.3%;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34μg/m3,同比上升6.3%;重污染天数平均为0天,同比持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31,同比下降10.0%;优良率平均为74.5%,同比增加14.7个百分点。

  传输通道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5μg/m3,同比下降20.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77μg/m3,同比下降15.4%;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5μg/m3,同比下降11.8%;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39μg/m3,同比上升8.3%;重污染天数平均为0天,同比持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78,同比下降10.3%;优良率平均为72.9%,同比增加19.1个百分点。

  17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排名情况

  (一)重污染天数(AQI﹥200)

  17市均未出现重污染天气,重污染天数17市均同比持平。

  (二)细颗粒物(PM2.5)

  细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15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和莱芜市,为38μg/m3。17市均同比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是烟台市,为40.7%。

  (三)可吸入颗粒物(PM10)

  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34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市,为87μg/m3。16市同比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是东营市,为30.2%;泰安市同比上升,上升幅度为2.7%。

  (四)二氧化硫(SO2)

  二氧化硫浓度最好的城市是青岛、烟台和威海市,为7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市,为21μg/m3。12市同比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是东营市,为35.0%;2市同比持平;3市同比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泰安市,为15.4%。

  (五)二氧化氮(NO2)

  二氧化氮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13μg/m3,最差的城市是济南市,为47μg/m3。5市同比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是烟台市,为8.0%;12市同比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枣庄市,为45.5%。

  (六)优良率

  优良率最好的城市是泰安市,为96.7%,最差的城市是东营市,为53.3%。14市同比增加,增加幅度最大的城市是烟台市,为36.7个百分点;3市同比减少,减少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枣庄市,为26.6个百分点。

  (七)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2.60,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市,为5.44。17市均同比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是烟台市,为20.3%。

  164县(市、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及综合指数排名情况

  (一)细颗粒物(PM2.5)

  细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县(市、区)是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为12μg/m3,最差的县(市、区)是单县,为52μg/m3。细颗粒物浓度排名前20位(第1位至第20位)的县(市、区)依次为: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市崂山区、威海市环翠区、威海市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列第2位),烟台市芝罘区、烟台市福山区、文登市(并列第5位),青岛市城阳区、烟台市开发区、长岛县(并列第8位),烟台市莱山区、栖霞市、海阳市、荣成市(并列第11位),青岛市市南区、威海市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乳山市(并列第15位),烟台市牟平区、烟台市高新区、莱州市(并列第18位);排名后20位(第164位至第145位)的县(市、区)依次为:单县,成武县,曹县,郓城县、莱芜市经济开发区(并列第160位),鄄城县、邹平县、博兴县(并列第157位),巨野县、淄博市临淄区(并列第155位),莱芜市莱城区、淄博市周村区(并列第153位),茌平县、济宁市高新区、枣庄市台儿庄区、淄博市张店区、济南市天桥区(并列第148位),菏泽市牡丹区、高唐县、冠县、阳谷县、泗水县、淄博市高新区(并列第142位)。

  (二)综合指数

  综合指数最好的县(市、区)是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为2.39,最差的县(市、区)是淄博市临淄区,为5.78。综合指数排名前20位(第1位至第20位)的县(市、区)依次为: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市环翠区,威海市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荣成市,威海市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文登市,海阳市,青岛市崂山区,烟台市芝罘区,烟台市高新区、栖霞市(并列第10位),烟台市牟平区,长岛县,青岛市城阳区,乳山市,烟台市莱山区、蓬莱市(并列第16位),烟台市福山区,即墨市、烟台市开发区(并列第19位);排名后20位(第164位至第145位)的县(市、区)依次为:淄博市临淄区,济南市天桥区,莱芜市钢城区,淄博市周村区,邹平县,淄博市张店区,淄博市经开区,淄博市高新区,淄博市淄川区,广饶县,桓台县、济南市高新区(并列第153位),莱芜市经济开发区、济南市槐荫区(并列第151位),高唐县,博兴县、济南市历城区(并列第148位),菏泽市定陶区,泰安市高新区,日照市岚山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