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抓实五个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2018-09-29 09: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期统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泰安市将把“五个振兴”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通过突出产业振兴的根本地位、人才振兴的支撑地位、文化振兴的内核地位、生态振兴的关键地位、组织振兴的引领地位,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构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泰安特色。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泰安市将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增值效益。在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方面,围绕特色产业扩大基地,真正把粮食、蔬菜、果品、奶牛养殖、苗木花卉等传统特色产业做优做精。着力把泰山板栗、泰山茶、泰山中草药、肥城桃、宁阳大枣、泰山赤鳞鱼等高端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争取打造10个产值过10亿元的优势农产品,打响“泰山”品牌。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协调发展,实现农产品多层次、多环节特色转化增值。抓好农产品流通,推广供销社村社共建的做法,深入发展农村电商,发展农超、农社、农企、农校等产销对接的流通业态,培育农业现代供应链。在支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方面,泰安市将大力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培育农业新业态新模式,按照构建“一带三环多片”的战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引进有实力的公司和企业,结合旅游进行开发改造。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系统梳理“三农”领域改革任务,盘活农村资源。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用闲置的房屋来开发民宿、农家乐等,发展好乡村旅游。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加大土地流转,招收农民工就业,安排贫困人口打工等多种方式,研究制定促进农民增收的管用措施,引导农民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搞好畜禽养殖配套,多渠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泰安市将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搞好校地科技合作,利用好全省、全国的农业院校、科研单位人才和专家,充分挖掘利用人才资源,搞好农业科技进步,搞好新产业、新品种、新模式引进、培育、开发,大力发展有机农产品、绿色农产品,为泰安市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立一批综合培育基地、实训基地和农民田间学校,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为重点,分类型、分层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围绕“泰山茶”“泰山玉”“泰山药”、乡村旅游、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引进一批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聚焦“留得住”,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城市下乡人才保障制度建设,研究制定激励奖励政策,创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之魂。泰安市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尊老爱幼、友善互助、扶危济困等传统美德,传播社会正能量。大力弘扬优秀乡村文化,深入挖掘泰山文化、大汶口文化、石敢当文化、水浒文化、红色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用优秀传统文化激励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发挥好“一约四会”的引导作用,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加强教育管理。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建立健全四级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网络,推动文化资源向基层农村倾斜,让农民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泰安市将按照“抓点、带线、促面”的思路,全力开展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活动,实现以点连线、以线带面,逐步覆盖全区域。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抓好69万多户的农村旱厕改造,尽快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有序推进农村垃圾综合治理,逐步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数字化管理、法制化保障的工作机制,力争到2020年95%的村庄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搞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道路、厕所、供电、学校、住房、饮水、供暖“七改”工程,重点抓好村村通、路路通、户户通“三通”工程。有条件的地方将逐步解决农村供气、供暖和垃圾污水集中处理,推进光纤入村、入户工程,让农村居民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抓好农村污染防治,抓住用好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机遇,实施好农田环境整治、人工湿地与生态修复、污染源综合治理、生态农业及生态扶贫等项目,减少化肥、农药、薄膜使用量,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条件。泰安市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村党组织书记“育苗升级”工程和换代行动,从新乡贤、回乡能人、返乡创新创业大学生、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中发掘村级班子后备力量,实施递进培养,培树红色头雁群体。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深化拓展“强村固基”工程,采取领导包保、整合涉农资金、企业帮扶等措施,加大各级财政支持和政策扶持力度,力争到2020年,基本消除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强化乡村法治建设,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扎实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不断满足农村法律服务基本需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泰安市将认真搞好自我模拟考核,巩固强项、提升弱项,在破解短板制约、差距不足上着眼用力。对贫困家庭人均收入达不到标准要求、且不认可的,再排查、再走访,盯上靠上工作,落实增收措施,确保贫困家庭人均收入稳定达标,对已脱贫但仍然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口,继续给予帮扶,持续巩固和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干部帮扶的作用,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尖兵作用,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在精准务实管用上想办法,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加强项目后续管理,完善资产收益扶贫机制,让贫困群众长期受益、稳定受益。做好低保兜底工作,落实好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扶贫特惠保险、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政策,把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