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乡飘香秋色醉人 宁阳县葛石镇8万亩枣林看丰收

2018-09-21 14: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邵蕊 摄影 王兆路 夏忠庭

  《诗经》上有“八月剥枣”的诗句,描绘了仲秋前后打枣、收枣的情景;《战国策》有“枣粟之利,足食于民”的记载,可见枣树的栽培历史已有三四千年。从古至今,一棵棵饱经风霜的枣树印证和演绎了枣乡葛石的历史和文化……

  秋日暖阳,硕果累累,在即将迎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前夕,记者来到了宁阳县葛石镇,这里被国家林业部命名为“大枣生产基地”、“中国名特优经济林——大枣之乡”,是泰安最负盛名的大枣产地。穿行于枣林之中,一串串剔透晶莹的鲜枣,一声声打枣人的欢笑,浸透着枣乡人民的喜悦。迎风摇曳的枣树在告诉我们:今年又是葛石大枣的丰收年!

  葛石镇现有枣林8万亩,成龄枣树80万株,大枣年产量达到6000万斤,产值1.7亿元。葛石大枣主要品种有圆红、长红、酸铃、六月鲜等,个大核小,色泽嫣红,脆甜可口,营养丰富。尤其圆红枣干枣属枣中精品,被称为“天然维生素丸”,有“一日三枣,长生不老”、“五谷加大枣,胜似灵芝草”之赞誉。

  葛石镇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形条件,为枣树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葛石镇具有花岗片麻岩质母质条件的覆盖型砂质棕壤土,棕壤土中的微量元素为本地特色大枣优良品质提供了丰富的物质来源,地下水则为松散岩类孔隙水和基岩风化裂隙水,适宜枣树生长需要。此外,棕壤土中有机质、腐殖质及氮、磷、钾含量较高也促进了大枣的品质优良。

  早在1908年,葛石镇黄家峪村选送的大枣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银奖;1987年9月,国家卫生部预防病研究院及山东省农科院对葛石大枣样品进行了药用鉴定后,确定为“保健用枣”。2000年9月,葛石圆红大枣在全国首届红枣博览会上荣获金奖;2001年11月,圆红大枣又荣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称号;2003年5月,以葛石大枣为主的林果产品通过了省无公害农产品验证。2008年6月,葛石大枣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被认定为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

  与“中国农民丰收节”一同到来的还有葛石镇一年一度的“中华大枣文化旅游节”,预计将在本月下旬火热开启。每年的“中华大枣文化旅游节”吸引到来自全国的数十万游人来此观光采摘,届时的葛石镇将真正变成红色的海洋,满目红灿灿的大枣让人垂涎欲滴。

  而如今,第一批葛石大枣已然成熟,拥有百亩枣林的赵大姐在道路边售卖正酣,她向记者介绍说:“长红枣下的早点,又脆又甜,生吃或者煮粥喝特别香!还有我们这儿的圆红枣,基本上尝过的每年都会买,现在已经有不少老主顾已经定下了,根本都不愁卖!”小小枣子带动致富之路,据赵大姐预计,今年枣林收获季交易额将超五万。

  葛石镇李先生告诉记者说,“别看我们葛石枣子产量多,就这还供不应求呢。”葛石大枣除了可以作为馈赠朋友的佳品,李先生每年丰收季自留的就不下百斤,以供接下来整年的使用。

  葛石大枣栽培历史悠久,好运枣园中生长有葛石最年长的千年“枣树王”,此树粗壮高大异常,树龄近1600年,树干高约9米,树冠占地达280多平方米。此树结枣茂密,每年产枣百余斤,而且还兼具旅游价值,游人们常常抱一下“枣树王”或与“枣树王”合影留念,以寄寓“枣进步、枣成才、枣生贵子、枣发财”的美好愿望。

  据悉,葛石镇为打响“十里梨花长廊、百世神童流芳、千年紫藤常青、万亩枣林飘香”的特色旅游品牌,着力建造“好运枣圆”景区,内5有枣园“好运之门”、观光塔、枣树王、孔子望枣、圣母献枣、枣花湖、大枣文化长廊、三义树、卧龙园、采摘园等核心景点,新上农家乐休闲设施,赋予“万亩枣林”景观新的内涵。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