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打一针”医生的“真面目”——走进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麻醉科

2018-09-20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佳 供稿

  手术室外,当焦急等待的家属看到手术医生出现的一刹那,听到那句“手术很成功”的回复,他们握着医生的手,百般感谢……这样的情节,您一定不陌生,可您一定没听过有家属说:“感谢麻醉医生的保障!”因为,在大多数人心里,麻醉科医生?就是麻醉师呀!做手术之前给患者打一针,保证开刀不疼,工作完成!就连小编也是这样认为的,今天,我们带着对麻醉科医生这样的认知,走进了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麻醉科。

    

  气管异物取出术

  紧急系数:★★★★★

  麻醉医生宣言:手术需要麻醉医生与外科医生的紧密配合!

  手术开始,映入眼帘的,是患儿的嘴巴里,插着带有通气装置的支气管硬质镜,紧盯监护仪数值的同时,一位麻醉科医生通过麻醉机给患儿气道加压通气,用人工呼吸替代患儿自主呼吸,调整呼吸频率,另一位在密切观察患儿胸廓起伏,以确保患儿更多的气体交换……,大约只有十几秒钟的时间,耳鼻口科杜尊民主任动作迅速,一枚坚果类异物完整取出!小编以为刚刚开始的手术,居然已经完成了!哦,不,仅仅是异物取出术完成了,进而麻醉医生对患儿进行气管插管,继续进行生命支持和麻醉,孩子苏醒才是真正的转危为安,而这个过程,需要麻醉科医生的紧密监护和应急处理。

    

  麻醉科副主任徐传果介绍,这例异物取出术之所以这么迅速,是因为异物呛入气管时间较短,气道炎性反应不严重,异物取出难度相对较低。更重要的是麻醉科医生与手术医生的默契配合,对该类手术而言,“时间就是生命”体现的淋漓尽致。因为手术取异物的过程中,麻醉科医生与手术医生共用气道,此时维持患儿有效通气是很困难的,对于麻醉医生来说,这几乎是最“激情、紧张”的时刻,他们利用高频通气、正压通气等多种方式,只为配合手术医生,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将异物取出,时间越短,患儿出现低氧血症时间就越短。

  尤其是处于急性炎症期的患儿,支气管痉挛发生率高。困难取出的异物、异物嵌顿等,往往需要多次短时间操作才能将异物取出,患儿则需要经历更多的缺氧考验,同时被考验的还有医生的速度与配合,血氧饱和度从90%降到0,可能只需要1分钟,甚至更短。多次取异物后,声门、气道水肿,术后拔管困难等,都是对麻醉医生的挑战。所以,看似平静的麻醉科医生们视手术台如战场,严密观察、争分夺秒,只为保障患儿远离生命攸关的警戒线!

  

  孩子,手术很顺利,你会被送到复苏室,由麻醉医生及麻醉护士继续监护你的生命体征,并陪伴你到完全苏醒,就可以见到爸爸妈妈啦!和所有经历手术的人一样,你们几乎感觉不到麻醉医生的存在,当你再次睁开眼睛,他们甚至没有机会接受你的谢意,也没有太多的休息时间,因为他们已经奔向了下一间手术室,那里是他们的下一个战场。

    

  超重产妇剖宫产术

  难度系数:★★★★★

  麻醉医生宣言:“重”要的您,让我手中的针也变得沉甸甸。

  “XX护士,请你在前面固定产妇的双腿,让她最大程度蜷缩起身体,不要动。”“我要消毒了,会有一点凉。”“在腰上扎一小针,不要紧张,一定不要动!”“两条腿麻不麻?”……进行椎管内麻醉穿刺时,需要患者配合保持侧身、蜷腿、弓腰等体位,且千万不能动,否则会导致麻醉失败,甚至伤及神经,造成下肢瘫痪等严重后果。因此,与患者的交流非常重要。

  体重近200斤的产妇侧卧在手术台上,麻醉医生与她亲切交流,告知她每一个步骤和注意事项,由于身体太胖,产妇不容易保持蜷缩的体位,麻醉医生与巡回护士共同搭档,帮助产妇固定好体位。剖宫产首选的麻醉方式是椎管内麻醉,对产妇及胎儿影响最小,然而,超重产妇的麻醉穿刺难度很大,对于实施麻醉的医生,是技术与胆量的双重挑战,作为专科医院,泰安妇幼的麻醉医生个个身经百战、沉着冷静,一针解决“重重”困难。

  

  徐传果说,他们为剖宫产实施麻醉的最困难纪录是身高160cm,体重却达282斤的产妇,由于麻醉穿刺定位及穿刺困难,科室术前讨论后,权衡全麻与腰硬联合麻醉利弊,最终选用了腰硬联合麻醉的方法,并且将8cm长的普通的硬膜外穿刺针换成了10cm的加长穿刺针,由高年资医生,准确定位、谨慎穿刺、一针完成操作,比预期效果理想。

  传说中“打一针”便万事大吉的麻醉科医生,打完这一针,却开始正襟危坐、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因为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手术中,患者的情况变化往往是迅速又突然的,麻醉医生借助精密的仪器来实时监测患者每一秒的变化,及时作出判断并处理,确保患者生命体征稳定,保证母子平安。

  在产科领域,麻醉科医生的脚步早已走出了手术室,为产房待产的准妈妈实施分娩镇痛,也是他们的家常便饭,让更多产妇“告别产痛、快乐分娩”成为麻醉科医生不断追求的小目标之一。

  小编不得不说,生孩子选医院,您不仅要看产科的力量强不强,还要打听一下麻醉科医生技术好不好,分娩镇痛比例高不高!

    

  新生儿外科手术

  风险系数:★★★★★

  麻醉医生宣言:外科治病,麻醉保命!

  什么情况?小患儿的脑袋还不如麻醉医生的手大!原来,是一位早产儿准备接受全麻下的外科手术。新生儿会厌小、声门高、头大、舌体大,口腔能够留给麻醉医生的空间非常小,无疑又成为实施麻醉的一大挑战。“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机能、肝功能等都不完善,麻醉的风险和难度都加大。我们麻醉的时候需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密切观察孩子的呼吸、循环、体温等变化,及时调整方式和用药,做到适度麻醉,利于孩子苏醒。”刚刚为34周早产儿实施完麻醉的岳波医生说。

  

  不久前,孕30周早产的950g极低体重珍贵儿得以成功实施心脏手术,麻醉科的精英团队自然也是功不可没。随着医疗技术发展,新生儿和低体重新生儿接受外科治疗的几率增多,存活率日趋提高。由于其具有特殊的解剖特点,生理发育尚不完全成熟,生理储备功能低下,且常并发各种合并症,新生儿对手术麻醉的耐受性差,麻醉风险大,术中术后并发症和意外的发生率高。因此,要求麻醉科医生在掌握麻醉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应掌握新生儿和低体重新生儿特殊的病理生理特点以保障患儿围术期安全。

  多数人对麻醉的理解不外乎“打一针、睡一觉”那么简单。事实上,现代麻醉学主要包括手术麻醉学、围手术期管理、急危重症医学、疼痛学四部分,患者被麻醉后在全然不知的状态下,麻醉医生一直守护在他的身边,要针对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使用很多药物。整个手术的过程包括术前、术中、术后,麻醉医生全程管控着患者的安危,相当于飞机的起飞、飞行、降落,医学上称之为围手术期,让麻醉医生津津乐道、又引以自豪的是:“对患者要麻得过去,还要醒得过来……”,于是就有了“外科治病、麻醉保命”这个流传于医疗业界的口头禅。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李德海介绍,确保患者在无痛与安全的条件下顺利地接受手术治疗,只是麻醉医生的基本任务,他们的工作还包括麻醉前后的准备和处理,危重病人的抢救治疗,急救复苏、疼痛治疗等方面的工作。工作区域从手术室扩展到产房、妇科病房、内镜室、门诊等等,工作范围日益扩大,工作任务日益繁重。“随着医院医疗水平的快速提升,更多产妇、患者的手术在我们医院进行,从新生儿到古稀老人,从极低体重早产儿到超重产妇,虽然承担着诸多风险和重重挑战,但通过不断学习、努力和技术提升,我们整个麻醉科团队也得到了各个合作科室医生和患者的信任,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全力以赴,保证患者生命安全,为手术保驾护航!不仅如此,我们还要让麻醉专业的发展,促进和推动手术的发展与提升!” 李德海信心十足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