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伏山镇:玉米青贮促多赢

2018-09-20 13: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9月20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赵海梅)又到一年玉米收获季,宁阳县伏山镇桑庄芝峰奶牛养殖场里也忙碌起来。一大早,场里的3台粉碎揉搓机早已开动,一辆辆满载着全株玉米秸秆的农用车在奶牛场门口排起了“长龙”,这些秸秆都是用来做青贮饲料的。

  据了解,随着秸秆再利用技术的推进,近几年桑家庄芝峰奶牛养殖场每年都将玉米秸秆青贮,附近的种粮大户也都把玉米秸秆连秆带棒整体卖给了桑庄奶牛养殖场,实行随割、随运、随切、随装、随踩、随封。通过玉米青贮,实现了促农民增收、促节能环保、促养殖增效、促乡村颜值提升的多方共赢。

  促农民增收。过去,一亩地可以收干玉米1200斤左右,去除机械、收割、清运和人工等费用,每亩最多能收入750元。而卖给奶牛场做青贮饲料,每亩能收入1000余元,农户们也省心、省力。记者了解到,玉米秸杆可以带玉米全株卖,也可以将玉米收获后只卖秸秆,但不少村民都选择带玉米全株卖,出售价格高的同时,也有很多便利之处。一是免去了掰玉米、脱粒、晾晒的繁琐,省去了不少功夫;二是这样可以及早将田地腾出来,种植其他农作物,抢抓农时。

  促节能环保。农作物收割后,大量的农作物秸秆被废弃或焚烧,这种做法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通过将秸秆粉碎进行青贮、氨化、揉丝微贮后饲养牲畜,使秸秆通过牲畜粪便产生沼气,比直接使用秸秆生产沼气效益要高。该村于2016年实现了沼气户户通,无偿将沼气输送到各家各户,用于照明和做饭。基于多年发展,桑家庄村形成了以有机蔬菜种植和奶牛养殖为两大主导的产业格局,并建立了“有机蔬菜种植→农业龙头企业→有机菜下脚料→奶牛场→牛粪→沼气池→沼气→沼液沼渣→有机蔬菜种植”完整的循环产业链条。

  促养殖增效。芝峰奶牛场负责人桑芝峰介绍,全株玉米秸秆青贮后,可比青绿饲料的鲜嫩,营养物质不但不会减少,反而有一种芳香酸味,能刺激奶牛的食欲,增加奶牛的采食量,还能显著提高牛奶的质量和口感,也节约了养殖场的饲料成本。受气候影响,北方的秋冬季存在饲草料缺乏的现象,特别是鲜青饲草料。而干草饲喂的方式会极大地降低饲草的营养成分和适口性。通过青贮加工,做成的青贮饲料不仅青鲜、适口,而且解决了秋冬饲草匮乏的困扰,提升了养殖效益。

  促乡村颜值提升。秸秆乱堆乱放使得乡村容貌脏乱差,堆积的秸秆还是一大安全隐患,极易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作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桑家庄村在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提升。芝峰奶牛养殖场平均每年可综合利用玉米秸秆150多万公斤,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助推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