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山东康平纳集团以智能绿色制造推动纺织高质量发展

2018-09-20 0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全国网络媒体泰安行采访团走进山东康平纳集团。

  大众网泰安9月20日讯记者 李继泽)20日上午,“转型发展·聚焦泰安”——2018全国网络媒体泰安行采访团走进山东康平纳集团偌大的生产车间,现代化、智能化的制造设备让整个车间井然有序。

山东康平纳生产车间。

  据大众网记者了解,山东康平纳集团创建于1998年,该集团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经营理念,以新技术、新产品引领毛纺行业潮流,积极打造培育高端面料品牌,被评为中国毛纺织行业竞争力10强企业、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价值50强;创新研究,成功转型高端装备制造业,研制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康平纳集团实现了由单一毛纺面料生产到集毛纺织、智能染整装备研究与制造、智能染纱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运营的战略转型。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山东省创新百强试点企业、山东百年品牌重点培育企业等,康平纳牌产品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车间里工人正在巡视设备。

工人检查产品。

  走进位于泰安市的山东康平纳集团的筒子纱染色车间,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正在从事的是以往“高人工、高污染、高能耗”的纺织印染行业。只见车间二楼的控制室里,工人轻按摁钮,就完成了对整个生产线的控制;控制室外面,整洁明亮的车间里只有两三名工人在巡视设备;工人身边,机械手有节奏地穿行不休,染色完成的筒子纱就被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据工作人员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山东康平纳集团为加快“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广步伐,在泰安本部建设年产2万吨标准化、可复制智能染色示范工厂。与传统染色方式相比,新的生产模式可节约用工80%,提高生产效率28%,吨纱节水70%、减少污水排放68%、综合能耗降低0.889吨标准煤。年产2万吨标准化智能染色工厂,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12亿元,年节约用水190万吨、减少污水排放180万吨,年实现节能量1.78万吨标准煤,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先后被列入“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国制造2025》2017年度重大标志性项目”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山东康平纳集团规划10年内在全国纺织服装印染聚集区建设50个区域性智能染色工厂,搭建起行业共享智能印染绿色平台,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据悉,山东康平纳集团积极贯彻执行山东省“关于在全省印染行业建设“1+7”区域性共享工厂体系建设方案”,加快推进智能染色工厂建设步伐。新泰康平纳年产20万吨智能染色园区已于2018年7月22日开工建设,是山东省“1+7”区域性共享工厂体系建设方案落地实施的首个印染工业园,项目总投资31.5亿元,达产后年产色纱2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带动就业1500人,成为山东省内最大色纱生产基地。

  “1+7”区域性共享工厂体系建设方案的实施,使成果惠及山东省纺织产业,实现全省纺织产业结构及产能布局的优化升级,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山东传统优势产业纺织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