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转型发展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2018-09-19 21: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评论员 岱平

  巍巍泰山,一步一景,十八盘道,险峻兼具。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盘道上,我们总能看到泰山“挑山工”的身影。每有他们路过,游客无不赞叹,这曾被写入课本的泰山“挑山工”之所以让人心生敬佩,是因为他们身上那种不到极顶不罢休、不克困难不放松的劲头和心中所坚持的敢向山行、向上攀登的信念。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新时代,转型新发展!9月19日,“转型发展·聚焦泰安——2018全国网络媒体泰安行”采访团登上泰山极顶(岱顶),细雨婆娑,热情不减。在岱顶,林森森处几间瓦舍大有文章,这里是泰山污水处理站,为解决高山水资源及污水处理问题,从2016年3月份开始,泰山景区全面建设以水箱为核心、供水管网为骨架,消防网络全山覆盖的泰山引水上山工程,并开展了泰山分散式污水处理项目,目前引水上山二期工程已经完成90%以上,分散式污水处理项目也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

  肩挑人扛,敢闯争先,这是泰安人骨子里的劲!五岳独尊游客纷至,解决泰安1500米之上饮用水问题,也是泰安人、泰山人长久牵挂的重中之重。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泰安人正是以这种思想,先后启动“引水上山”重大工程建设,其中艰辛,每一个曾攀登十八盘的游客都应深有体会。一期项目已经竣工,引水上山工程二期项目已经完成90%以上,待配套设施完善就可以全部完成。该项目完成后,可以极大程度上解决岱顶水资源紧缺的现象,山上的用水储量可由以前的3000方增长到14000方,已经能达到水灭火的基本要求。立足于综合考虑,泰山景区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将引水上山工程分为三期,严格遵循“改善生态、提升环境、兼顾景观”的理念和原则。而引水上山工程为泰山生态保护,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一水多用、抗旱、防火、提升旅游品质,永固国泰民安形象上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文化,始终是泰山作为“国山”地位的核心和真谛!

  文创商品作为连接文化和旅游业的纽带,是游客消费的主要对象,有内涵和文化的文创产品有利于一个地区文化的对外传播,特别是在景区,更有利于推广其品牌的发展,丰富文化发展内涵,吸引更多游客的关注,从而带动景区经济与文化的双重发展。在泰山中天门五福泰山旅游商品旗舰店,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更让人感动。

  一座历史文化名山,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如果没有自己的文化传承,没有依托历史文化的生态延续,是没有生命力、影响力的。基于这个背景,由泰山岱宗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第一家线下实体店中天门五福泰山旅游商品旗舰店应运而生。他们推出的“五福泰山”品牌一直致力于打造泰山文化创意产业精致品牌,“五”既指东岳泰山为五岳之首,又突出了泰山是五朝帝王封禅之所这一历史史实;“福”字包罗万象,涵盖各种美好联想,为品牌文化未来的演绎主线留下了极为宽泛的空间;泰山历史文化悠久,拥有众多脍炙人口的神话传说和名人秩事,具有明显的地域特性和资源唯一性,与市场上众多同类型文创品牌可以形成明显区分。这些产品立足于泰山文化,注重产品的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使人们通过产品直接触摸到泰山文化,从而传播泰山文化,切实通过文创产品实现对文化的传承。

  泰山厚土,历经数亿年沧桑变迁,它优秀的地质文化遗产绝不仅于耳濡目闻!

  世人都知泰山脚下,国泰民安泰安城有三美“白菜、豆腐、水”,“泰山石敢当”、“泰山松”也成为了泰山的一大特色。除此之外,在泰山还有一种集历史文化内涵与经济价值于一体的珍贵资源——泰山玉。

  泰山玉历经25亿年的沧桑变迁,赋存于新太古代五台期的蛇纹岩矿脉之中,它形成年代久远,质地致密,油性光泽好,颜色厚重、大气。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和发展,泰山玉产业将泰山文化与泰山玉深度结合,形成了以表现泰山稳重、大气的“稳如泰山”系列、表现泰山吉祥、平安寓意的“福佑平安”系列、表现勇于敢当、不畏艰险的泰山精神“泰山敢当”系列为代表的系列产品。它作为泰安市新兴产业,坚持“以玉为本、以文为魂”的同时,结合泰安市旅游资源丰富的实际,强化泰山文化特色旅游商品的研发工作,着力将泰山玉打造成为泰安市文化旅游新名片。

  泰山文化传承,不仅仅于此!

  2018年,央视春晚分会场落户泰山封禅大典,让早已名声海内的中华泰山,再一次站在世界舞台。先于之前,由此更盛,登泰山,看封禅,“拜天拜地”泰山封禅圆满行为游客带来一次完美的祈福遂愿之旅。封禅大典在弘扬泰山文化的基础上,将封禅大典文化盛宴打造成泰安市对外文化教育宣传基地,形成泰安市乃至山东省弘扬泰山文化、宣传泰安形象的窗口。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中共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在任职时曾发表感言,他说,进了泰安门,就是泰安人,要像泰山松一样深深扎根泰安,尽心竭力推动泰安发展、造福泰安人民,奋力续写新时代加快发展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培养教育和人民期望。

  奋发向上的泰安城,需要干事创业的紧密锣鼓,需要领导班子指明方向和社会各界同心奉献。我们相信,全体泰安人,一定会凝结成一股绳,聚好一股劲,我们都是新时代的“挑山工”,都有向上向善的力量,都在为了家园幸福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