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十大支撑产业快速发展

2018-09-12 09: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9月12日讯 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新旧动能的转换离不开产业的蝶变发展。泰安市印发的《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下称《规划》)中确定了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十大支撑产业,《规划》指出,力争到2022年,新兴和优势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0%以上,基本形成以新动能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新格局。记者从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十大支撑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规划》确定十大支撑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医养健康五大新兴产业;现代高效农业、高端化工、纺织服装、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大优势产业。

  坚持规划引领,泰安市明确十大支撑产业路径方向。其中,新兴产业坚持“无中生有”,密切跟踪国际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重点突破,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优势产业坚持“老树发新芽”,加快引用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并重,强化企业、园区和品牌的载体作用,着力改造提升现代高效农业、高端化工、纺织服装、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推动优势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促进全产业链整体跃升,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支撑。

  加快推进十大支撑产业发展,泰安市健全推进机制,凝聚十大产业发展强大合力。对列入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的十大支撑产业,建立“6个1”的工作推进体系,即:一名市领导牵头、一个工作专班推进、一个产业规划引领、一套工作方案实施、一个专家团队助力、一批骨干企业带动。包保工作开展以来,各包保市领导高度关注包保产业发展情况,定期听取产业牵头部门专题汇报,多次赴县市区、企业一线深入研究为产业发展破题解困的具体举措。各工作专班按照“6个1”的要求,主动开展各项工作。

  目前,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十大支撑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上半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33.4%,实现利税总额2.9亿元,同比增长131.3%;高端装备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7.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7.3亿元,同比增长5.2%;新材料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0.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1.1%;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1.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2亿元,同比增长0.3%;高端化工产业实现产值212.0亿元,同比增长17.7%;纺织服装业实现产值172.7亿元,同比增长7.9%,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9%。

  在医养健康产业方面,山东省泰山社会福利中心委托市中心医院负责运营管理,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打造体现品牌特色的泰安医养结合护养院,预计下半年投入试运营。泰安长城老年护理院、泰山区慈恩老年颐养中心、岱岳区人民医院高铁新区医养结合项目、新泰市孟氏医疗健康养老苑、肥城市山医康养中心等一批县级医养结合项目加快实施。

  在现代高效农业产业方面,泰安市修订印发了《泰安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评选认定办法》,积极开展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的推荐申报工作,大力提升示范带动能力。上半年新增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5家,达到985家,其中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分别达到3家、35家、419家。

  在现代物流产业方面,今年以来,运邦物流园区、交运集团物流园区、光彩大市场物流园、岳华能源物流园区等一批物流项目相继建成投入运行。物流智慧化建设成果显著,依托物流园区、大型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等主体,建设了以峰松科技为代表的物流信息平台,有效地支撑了物流行业发展。

  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强化“平安泰山”品牌建设,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半年,泰安市旅游业呈现速度稳增、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环境改善的良好态势。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3341.7万人次,实现国内游客消费35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和13.3%。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城区进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的公告

    为进一步让广大市民熟悉防空、防灾警报信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防空、防灾意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现就在泰安城区内组织实施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有关事项公告。 [详细]

    09-11 09-09大众网
  • 泰肥一级公路告别收费时代

    大众网泰安9月11日讯 按照省政府批复的收费期限,泰肥一级公路将在10月15日停止收费。从2003年10月16日开始收费以来,到今年10月15日,泰肥一级公路已经收费15年,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到今年收费期限将到期。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看,市民驾驶小轿...[详细]

    09-11 14-09大众网
  • 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九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大众网泰安9月10日讯 9月9日,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九批信访件37件,累计转办519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各县(市、区)35件,分别是泰山区8件、岱岳区7件、新泰市6件、肥城市5件、宁阳县4件、东平县1件、高新区4件。[详细]

    09-11 14-09大众网
  • 《校长在线》正式上线 泰安市实验学校校长程和方分享治学理念

    大众网泰安9月10日讯(记者 田阳)9月10日,由泰安市教育局指导,大众网泰安频道、泰安各县市区教育局、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市直各中小学校联合推出的2018大型互动系列访谈节目——《校长在线》正式上线。[详细]

    09-10 17-09大众网
  • 十一届泰安市委第四轮巡察进驻一览表

    大众网泰安9月10日讯 经泰安市委批准,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共安排6个组,从9月初开始,用3个月时间,对18个部门单位开展巡察。 [详细]

    09-10 09-09大众网
  • 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八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大众网泰安9月10日讯 9月8日,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我市转办第十八批信访件21件,累计转办482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各县(市、区)21件,分别是泰山区4件、岱岳区5件、新泰市5件、肥城市2件、东平县2件、高新区3件。[详细]

    09-10 09-09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