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四个首次”让劳动能力鉴定更阳光

2018-07-20 17: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7月20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沈红叶)近日,440份劳动能力鉴定结论通知书通过邮寄送达鉴定职工和用人单位,泰安市2018年度第四批次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圆满结束。此次共完成鉴定申请220人次,为3名因病无法到场鉴定的申请人开辟绿色通道上门服务。

  本次工伤鉴定工作是泰安市人社局深化“放管服”改革,首批纳入“管办分离”工作机制的业务事项。通过“四个首次”,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在程序合理、形式公平、服务到位的基础上,实现“业务项目化、服务规范化、监管集约化”,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首次实现“项目化办理”。泰安市人社局成立劳动能力鉴定领导小组,抽取工作人员组成鉴定现场工作组并按职责分为签到引导组、协调服务组、审核录入组和业务保障组,实现由科室“独立办理”转变为工作组“项目化办理”。制定工伤鉴定“三会一现场”机制,梳理印制工作人员手册、鉴定专家手册,规范操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责任追究。

  首次全部“外聘专家”。鉴定专家全部采用外地聘请随机抽取的方式,委托外地人社部门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在鉴定工作结束之前全程封闭。在专家现场鉴定流程中新增预审和复审环节,确保结论准确性。

  首次采用“智能APP身份认证”。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入场识别、场中监控、事后送达等服务功能,提高办事效率。提前将参与鉴定人员信息导入系统,入场时使用“人社通”APP人脸识别现场智能比对,鉴定现场全程监控,鉴定结果全部采用邮寄送达。

  首次设立“社会监督员”。强化监督手段,在原有内部监督基础上,增设社会监督员,对鉴定各环节实现“体内”“体外”双层监督,使监督更直接、更有效、更深入。此外,引入鉴定工作“绿色通道”,由外地鉴定专家、鉴定办人员、监督员组成鉴定小组上门服务。共完成鉴定申请220人次,为3名因病无法到场鉴定的申请人开辟绿色通道上门服务。

  “这些举措既是‘管办分离’的具体落实,也是提高鉴定工作透明度,保证劳动能力鉴定质量,维护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泰安市人社局劳动能力鉴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泰安市人社局将继续按照“坚持创新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放管结合”原则,全面推进“管办分离”工作机制,提高人社工作效能和人民满意度,打造提升“真情人社”“阳光人社”“和谐人社”“幸福人社”服务品牌。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