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石镇宁庄村:“党建+”引领强村之路

2018-07-20 16: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赵正波 王浩

  炎炎夏日,走进葛石镇宁庄村万林苹果基地,一行行苹果树整齐排列,长势旺盛的枝条下面,每隔一段就会出现一个醒目的标识牌。“这是我们根据地块划分的党员群众帮带责任区,主要是由一名党员帮带一名群众,开展科技帮扶、生产指导等,将党员的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村党支部书记宁廷营介绍说。

  宁庄村共有703户,2542人,耕地面积3689亩,山林地面积3050亩,党员64名,党小组2个。近年来,该村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做实“党建+”,提升引领力,深入实施班子提强、产业提质、环境提升等专项行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工作中,坚持全力抓好班子,打造过硬队伍。村党支部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检验执政能力的“试金石”,支部成员带头学习政策方针,带头学习致富本领,以党建创先,促发展争优,围绕创业型党支部建设,完善了支部会议、学习培训、党员管理等制度,开展了实践党课、志愿服务群众、公开承诺践诺等活动,着力营造干事创业、跨越发展的浓厚氛围,增强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探索建立“党员+致富能人双向孵化”机制,把致富能人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训成致富能人,将党员致富能人纳入村干部后备人才库,实现基层党建和富民强村的“双提升”。坚持聚焦龙头驱动,发展集体经济。宁庄村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引进山东万林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700亩用于新烟富111、宫藤富士、秀彬红富士1号等苹果优良品种栽植和培育,按照“孵化器融合共建、产业链成果共享”的思路,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土地等资源入股、服务创收、效益分红等办法,实现村集体增收。宁庄村前期为该企业提供服务及各种政策优惠,林果产业见效益后,村集体按一定比例提成。林果产业生产环节的林间管理、果实套袋、果品采收,销售环节的果品分拣、果品包装为本地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宁庄村与万林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加强合作,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做好产品深加工,计划建设纸袋厂一个、大型冷库一座、苹果深加工食品厂一座,预计到2019年可解决当地2000人就业,进一步带动村集体及群众增收致富。同时,计划打造集观光采摘、农事体验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展秋果采摘、林果农家乐等特色旅游项目,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坚持着力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乡村。投资10万余元平整文化广场地面并进行硬化,设置健身休闲设施三十余套,为群众健身休闲提供了优美、便捷的场所。安装路灯100盏,完成全村亮化工程。投资3万余元购进大叶女贞、樱花、白皮松等苗木花卉600余株,完成主街道绿化工程。实现村内环卫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市场化,设置垃圾回收站5处,聘请专职保洁员,配备专业保洁车辆和工具,村内绿树成荫,环境整洁优美,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