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泰安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内陆城市第一

2018-07-20 16: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7月20日讯记者 王蓬波)20日下午,泰安市环保局举行全市上半年空气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2018年上半年,全市SO2、NO2、PM10、PM2.5浓度分别为19μg/立方米、35μg/立方米、107μg/立方米、54μg/立方米,同比改善40.6%、14.6%、9.3%、15.6%;重污染以上天数共出现7天,同比减少5天;优良率平均为49.4%,同比增加6.5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94,同比改善16.6%,位列全省内陆城市第一位。获得省政府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奖励资金1838万元。

  据了解,泰安环保局在工作中,强化督查。先后开展了秋冬季强化督巡察,中央、省督察问题整改督查,进一步巩固“散乱污”企业取缔和10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成果,防止反弹。市蓝天工程指挥部开展了扬尘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督促有关部门加大对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的工作力度,严格落实6个100%的防控措施,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工地进行了曝光、通报。针对重型柴油车管控,开展多部门联合行动,每月组织1次,在重型柴油货车主要通行道路、物流货运通道等开展联合执法,今年以来共计抽查车辆100余辆。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今年全市在非传输通道城市率先开展了大气污染源清单编制工作,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召开培训工作会议,采取收集资料与现场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大气污染源进行一次全面的把脉会诊,目前已完成收集基础材料工作,现场污染源调查和分析工作正在进行,预计10月底前完成。强化环保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市蓝天工程指挥部针对工作进展缓慢、空气质量反弹等问题,加大了通报曝光和约谈力度,进一步强化了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的落实。

  目前,泰安城区共有7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其中国控站点3个,省控站点4个,全部由省环保厅指定的社会化机构统一运营管理,监测数据实时上传国家生态环境部及省环保厅,作为国家、省考核泰安的重要依据。2018年,按照省环保厅乡镇空气自动站的建设要求,在全市8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分别建设1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从2019年起,每月通报全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空气质量状况,作为市政府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各县、市、区上半年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二氧化硫(SO2)浓度最低的县市区是岱岳区,浓度为15μg/立方米; 最高的是新泰市,浓度为32μg/立方米; 所有县市区均出现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新泰市,同比改善46.7%。

  二氧化氮(NO2)浓度最低的县市区是肥城市,浓度为27μg/立方米;最高的是泰安高新区,浓度为41μg/立方米;所有县市区均出现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肥城市,同比改善28.9%。

  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最低的县市区是新泰市,浓度为97μg/立方米;最高的是泰安高新区,浓度为129μg/立方米;除泰安高新区、岱岳区分别恶化5.7%、2.9%以外,其余县市区均出现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新泰市,同比改善25.4%。

  细颗粒物(PM2.5)浓度最低的县市区是新泰市,浓度为47μg/m3;最高的是泰安高新区,浓度为59μg/立方米;所有县市区均出现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东平县,同比改善31.4%。

  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县市区是东平县,综合指数为5.60;最差的是宁阳县,综合指数为6.53。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